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新华网:亮剑错误思潮维护司法公正
发布时间:2017-01-17 11:26:22来源:荆楚网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1月14日在北京谈及全国各级法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必须掌握的几项内容:要坚决抵制西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旗帜鲜明,敢于亮剑,坚决同否定中国共产党领导、诋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和司法制度的错误言行作斗争,决不能落入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我国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各族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作为最高审判机关必须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各级党组织抓意识形态的政治责任,批驳西方错误思想和司法独立的“陷阱”,强化法官思想政治工作,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以正确的法律适用维护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合法性和中国道路的合法性,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确保审判机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习总书记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我国宪法规定,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是有机统一的,只有在党的领导下依法治国、厉行法治,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审判工作必须贯彻宪法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的主导权,确保法官拥护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因此,周强院长敢于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亮明底线,予以严厉批驳,就是在大是大非和重大原则问题上始终保持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具体表现,对于克服法院部分干警不熟悉国情、社情和民情的实际,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与法学理论脱节很有针对性。

  批驳错误思潮,强化意识形态的主体责任,这对全国各级法院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强化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完成审判工作的重要保障。周强院长强调,各级法院党组要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与党的建设和其他各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确保责任制具体化、全覆盖。意识形态工作将纳入各级法院目标管理和干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纳入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检查范围重要内容,并严肃问责机制,必将对正反两个方面促进全国法院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的良好局面。

  批驳错误思潮,强化法院意识形态的教育引导工作,根本目的在于增强法官的为民意识和服务意识,最终体现在办案的社会效果上,维护司法公正落实司法为民。法律法规仅是最低程度的道德,法律法规是推广社会主流核心价值的重要保证。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运用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向社会传导正确价值取向,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体现在立法、执法、司法等全过程。周强院长敢于对“宪政民主”、“三权分立”、“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亮明底线,予以严厉批驳,其实也是一种导向。各级法院党组必须教育和引导法官增强“四个”意识,准确把握法律精神和法律原则,适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的实践要求,确保执行办案具有良好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才能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