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网评聚合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东南网:倾听民声促民生让两会声音更务实
发布时间:2017-03-07 09:48:42来源:荆楚网

  2017年全国“两会”,即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分别于3月3日、3月5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而自2017年2月23日零时至3月2日11时,中青舆情监测室共监测到与两会相关舆情信息226512条,其中新闻80084篇,论坛8368篇,博客9329篇,微信25439篇,微博103292条。(3月3日 中青在线)

  从以上信息可以看出,民众对全国两会的关注度已经越来越高,他们通过论坛、微信、微博、博客等各种方式来参与其中,而新华网、人民网也采取了网络投票的方式,让更广泛的群众参与到全国两会的话题之中,此外人民网还开通了“我托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使广大网友可以通过网络将自己的声音直递全国两会。这些活动虽然往年也在做,但远不及今年的数量和效果。这些都充分地说明了各族群众对国家大事的关注度,更说明了国家在制定和出台新的大政方针时更愿意倾听到民众的声音。

  看新华网和人民网综合网络投票结果排行前十的关注话题分别是反腐倡廉9.50%、社会保障8.20%、收入分配7.54%、医疗改革7.07%、环境保护7.05%、教育公平6.85%、房价调控6.71%、依法治国6.03%、食药安全5.70%、脱贫攻坚5.23%。这次的排名中,除第一位反腐倡廉和第八位依法治国、第十位脱贫攻坚,其他全部都是直接与民众切身利益相关的话题,说明民生改善是民众心中最关注的话题。

  反腐倡廉排在第一位,可以说是全国民众对党中央反腐倡廉工作的认可和肯定,也是民众对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的向往和期待。而排在第二位到第七位和第九位的全部都是关乎到民生工程的。虽然依法治国和脱贫攻坚也与民生有着直接的关联,但这些政策的制定和出台,主要靠党和国家来调控,而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医疗改革、环境保护、教育公平和房价调控、食药安全这些都是直接与群众的身体健康和幸福指数挂钩的,民众岂能不关心?

  当然,我们的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们也注意到这些问题,他们的提案也越来越接地气,例如有些政协委员准备向国家建议能否恢复“五一”七天长假,有些委员针对个税目前的标准准备提议,提高个税标准,减轻年青人的负担,还有些委员准备在教育公平上提出自己的见解,这些都是直接关系到民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此外,还有那些全国人大代表们也在积极的准备之中,他们将在5日开始召开的全国人大代表会议上,将向党和国家汇报他们收集来的民声民意,为人民群众代言。

  深入群众、发动群众参与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收集群众意见,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方针,一直是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们坚持的工作方法,他们来自社会各个阶层,更有基层最普通的劳动者,收集好最广大民众的心声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期待他们向党和国家提出更加务实、更加接地气的声音,为基层群众代言,为他们的职责发出自己的声音。

(作者:  编辑:刘展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