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评聚合

光明日报: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发布时间:2018-06-12 11:37:30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经历了革命性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需要有新气象、新作为。要在新征程中乘势而上,就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发展。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始终不忘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初心,就是不要忘了我们共产党是什么人,加入共产党究竟是干什么的;牢记使命,就是要始终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走好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长征路。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成为激励几代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奋斗前行的不竭动力源泉。90多年来,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接续奋斗,谱写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的壮丽诗篇。今天,我们已经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同时也要看到,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党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面对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国共产党要继续砥砺前进,离不开充沛的精神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讲,必须牢记使命,才能永远奋斗;只有不忘初心,方得有始有终。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勇于自我革命。中国共产党业已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要真正给世界做出榜样,就必须始终过硬,必须始终传承自我革命的红色基因。回首往昔,一部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革命的历史,同时也是一部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奋斗史。我们党之所以具备这种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从根本上讲,原因就在于“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无私才能无畏,才能在不断解决自身突出问题之中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纵观世界政党史,不存在不犯任何错误的政党。因此,我们评价一个政党,不在于是否犯错误,而在于对所犯错误的态度。正如列宁所说,一个政党对自己的错误所抱的态度,是衡量这个党是否郑重,是否真正履行它对本阶级和劳动群众所负义务的一个最重要最可靠的尺度。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浴火重生,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但也必须看到,党所面临的环境依然复杂,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各种因素仍然具有很强的危险性和破坏性,这就决定了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坚持人民立场。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科学地解决了人民群众在社会历史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问题,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因此,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人民立场当成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把党的群众路线贯彻到治国理政全部活动之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实践充分证明,只要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善于按照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方法去组织群众,群众就会迸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党和人民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只有始终为公,立党才立得牢;只有真心为民,执政才执得好。面向未来,必须始终坚持人民立场,始终与最广大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汇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磅礴伟力。习近平总书记庄严承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既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一脉相承的生动体现,同时也为推进新时代党建工作提供了最基本的价值遵循。

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抓住关键少数。为政之要,莫先乎人;成事之要,关键在人。要把党建设好,首先要管好干部,尤其是要管好领导干部。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的执政党,每个党员都是党的肌体中的一分子,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直接关系到整个肌体的健康、活力和生命。面对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挑战,必须切实发挥好“关键少数”的关键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必须从各级领导干部抓起。这既是宝贵的历史经验,更是现实的迫切需要。党员领导干部被赋予更大的权力,其言行更多地代表着党的作风和形象,也在更广的范围内对普通党员的思想行为产生影响。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最有力的动员、最生动的教育不是发文件,下通知,做报告,而是自身的模范带头行动。当领导干部不能自律、行为失范时,重复的说教反而会更显得苍白无力。因此,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可以说,这不仅是对高级领导干部提出的特别要求,也代表了党中央对全党各级领导干部的殷殷期望。

(作者:杨少华,系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研部党建教学研究中心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