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网评聚合

科技“放管服”有利于释放创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07-26 16:27:49来源:经济参考报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指出,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要求,建立完善以信任为前提的科研管理机制,减轻科研人员负担,充分释放创新活力,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激励科研人员敬业报国、潜心研究、攻坚克难,大力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多出高水平成果,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网民表示,科技领域的“放管服”,必将有利于释放创新活力,有利于推动建立创新型国家。推动全要素生产率进一步上升,最终须依赖科学技术的创新突破。

网民“程实”认为,对于基础科研,通过改革科技管理制度,下放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并优化薪酬制度与奖励措施,以推动引领性、突破性成果的涌现。对于成果转化,一方面将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赋予科研人员,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有助于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另一方面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支持科创型企业成长。对于科技引进,鼓励先进技术、仪器和设备的进口,吸引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和国际优秀人才来华,有望稳步缩减短板领域与国际顶尖水平的差距。

网民“任泽平”建议,首先加大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改革力度,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与制度环境。我国在政策制定方面应充分咨询科技界相关人士,形成良性互动。在经费分配和科研项目管理方面可以借鉴美国的“同行评价”模式,加强对项目的内部竞争、事前筛选和事后评估,确保经费得到高效利用。其次,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产学研协作体系,促进科研成果转化。(记者曾德金)

(作者:  编辑:王舒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