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杂文

更多

生命可以如此绽放

发布时间: 2008-10-21 17:02   来源:    进入电子报

  那天在中央电视台一期《人与自然》栏目里我认识了这样两种植物。它们都生长在非洲大沙漠里,一种叫霸王仙人掌,另一种叫非洲菊。在高温炎热、干旱漫长的非洲大沙漠里,它们的生命同样顽强而执着,生命方式却截然不同,但都深深震撼了我。
  物竞天择后,霸王仙人掌将自己的叶脉进化成针刺状,茎则肥大而挺拔,根深深扎于地底。针刺状的叶在最大程度上减小了水分的蒸发,高几十米、肥大挺拔的茎能把稀少的雨水吸收贮存,而它的根能够不断向地底延伸,探寻着地下水,为仙人掌的生长提供源源不断的养料和水分。这样的生理构造,造就了霸王仙人掌外形的丑陋,但却成就了它生命的坚韧与漫长,一株霸王仙人掌平均能活十年之久,有的可以达到二十五年。
  仙人掌的生命虽然平淡无奇却持久顽强。
  非洲菊却选择了另外一种生存方式。它没有深扎地底的根为生命探索养料和水分,也没有针刺的叶和肥大的茎为生命的延续做充分的准备,它只有像牵牛花一样娇嫩纤弱的茎叶,紧贴地面,簇簇拥拥向四面八方绵延伸展,但它却有着另一种奇特的功能,无论是它的茎叶还是它的根,都全部在为它的生命绽放出最美丽的花朵做着精心的准备。日里,它们默默进行着各自的使命,波澜不惊。当层层叶片紧紧拢在一起像母亲精心呵护着掌心的婴儿时,蓓蕾已经孕育。从此,非洲菊开始了自己生命中最漫长而艰难的时刻——等待。至到某天,一场久期不遇的甘霖从天而降,那紧紧聚拢的叶片便奇迹般触水而展。霎时,那娇嫩欲滴的粉红花瓣争先恐后竞向怒放,空旷寂寥的沙漠顿时花团锦簇,呈现出少有的勃勃生机。那娇艳柔美的花朵,芬芳热烈,美艳逼人,每片花瓣都能深深触动你的视觉神经。然后,香最浓时,魂将散去。非洲菊生命最美的时刻只有短暂的半天,整株生命便衰亡终结。
  只为最美,宁死无憾,这就是非洲菊。
  我感动于霸王仙人掌的平凡。因为它能够挺立在最艰苦的环境中,而且还将生命进行到最远。尽管它没有最美丽的一刻绽放,但这坚强的生命里,又蕴含着多少智慧、坚韧、执着与磨难?这是大浪淘涤后的平静,是洗尽铅华后的从容更是千锤百炼后的淡然。又有谁能不折服于它的平凡?
  我感动于非洲菊的壮美。它为美丽而生,又为美丽而死。一生甘守寂寞、忍受苦难,只为生命绽放出最美的花朵。尽管短暂,但今生有过一次灿烂,死又何憾。
  是的,生命只有一次,活着,就是一次挑战,只要拥有生命,又何必拘泥于它如何绽放?即使如霸王仙人掌一样平凡,即使如非洲菊一样壮烈,不都值得我们敬畏与崇尚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范素娟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范素娟;生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