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今日关注

更多

罗瑞明:品味周恩来的十条家规

发布时间: 2008-01-08 09:0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周恩来同志两袖清风,一尘不染,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其高风亮节,全世界景仰。其制定的:一、晚辈不准丢下工作专程来看望他,只能在出差顺路时去看看;二、来者一律住国务院招待所;三、一律到食堂排队买饭菜,有工作的自己买饭菜票,没工作的由总理代付伙食费;四、看戏以家属身份买票入场,不得用招待券;五、不许请客送礼;六、不许动用公家的汽车;七、凡个人生活上能做的事,不要别人代办;八、生活要艰苦朴素;九、在任何场合都不要说出与总理的关系,不要炫耀自己;十、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这十条家规是周恩来高尚人格的写照,也展示了共产党人处理家国关系的崇高境界。它不仅是周恩来的家规,也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
  周恩来同志的家规不仅定的严,而且身体力行,严格遵守,丝毫不松动。他曾说过:“只要我当一天总理,邓颖超就不能到政府里任职。”1974年筹组四届人大领导班子时,毛泽东曾批准提名邓颖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被周恩来压下来。直到他去世后,邓颖超在1977年被选举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时,才得知此事。1968年,周恩来的侄儿周秉和与侄女周秉建先后赴延安和内蒙古插队,由于表现好,经当地群众推荐,二人按照正常手续,分别应征参军。周恩来得知后说:“你参军虽然符合手续,但内蒙古那么多人,专挑上了你,还不是看在我们的面子上?我们不能搞特殊化,一点也不能搞。”周恩来还专门向总政和有关军区的负责同志提出:“你们再不把孩子退回去,我就下命令了。”周秉建最终脱下军装,返回内蒙古草原插队劳动。临行时,周恩来说:“我没有孩子,但要教育侄子、侄女走这条路。”在延安插队的周秉和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后来他也办了离队手续,从新疆回到延安插队劳动。
  周恩来以身作责,对自己、亲属严格要求的事例枚不胜数。一个国家的总理,不让亲属沾上自己的光,即使亲属们符合条件应该享受的待遇,也执意不许,从中展现出伟人宽阔的胸怀,崇高的境界,无私的奉献精神。周恩来的伟大之处就在于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正如他所说“假如是对人民,我们要像孺子牛一样诚诚恳恳、老老实实为人民服务。我们要有所恨,有所怒,有所爱,有所为。”“我们国家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应该和群众同甘苦,共命运。”
  如今的年代同周恩来所处的年代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飞跃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一些干部的思想却落后了:对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渐渐淡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公私不再那么分明。许多贪官酿成的家庭悲剧,造成的社会危害警示我们,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必须要有一套严厉的家规,管好自家的家事,要真正懂得,亲情再深也应有度,个人利益绝不能超越党和人民利益,为了个人和家庭幸福,要切实管好配偶、子女及其亲属,对配偶、子女的放纵、溺爱非常有害。
  领导干部的家事不仅仅是自家的事,事关领导干部形象,事关党风、社会风气的大事。善待亲属,不能只考虑家庭这个“小家”,更应考虑国家这个“大家”。周恩来是国家的总理,管理着一个“大家”,他始终把自己当作人民的勤务员,以身作则,从自己做起,从自己家里做起,决不让亲属之事影响“大家”,决不让亲属沾上自己任何的光。古人说:“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抚今追昔,周恩来的十条家规,不仅是对亲属的严格要求,更是现阶段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极好教材。它像一面镜子,告诫我们如何掌好权,用好权,如何过好权力关,亲情关,金钱关。
  如今从上到下大力提倡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周恩来严于律已,爱憎分明,大公无私,一切为了人民的高贵品格为后人树立了榜样,细细品味其十条家规,对现今干部生活作风建设仍不失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