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今日关注

更多

罗瑞明:审计公路收费站刻不容缓

发布时间: 2008-01-31 12:2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因标题使用“必须”字眼以及内容涉及到公路收费站,提交政协江苏十届一次会议的第136号提案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提案者、省政协委员张永凯表示,有的收费站收的款已经还清了贷款却不撤掉,还在继续收费。(1月30日《东方早报》)
  中国的经济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还很大,而公路收费却创造了世界第一,根据公开的资料显示,全世界收费公路不过14万公里,竟有10万公里在中国!占了全世界70%。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收费站,而有些地方规定,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甚至更短路程就可设1个收费站。
  公路收费可说是名堂叠出,五花八门。一是现在的收费站密密麻麻,只要拥有上级部门的认可,路还没好,收费站就开始忙于收费。有些收费里程原本就是老路,只不过铺设了一下路面就以还贷款为名,收取不合理的费用。有的路坑坑洼洼,即使是高速公路还不如一般公路行驶快,但收起费来一点也不含糊。二是收费站成了永久收费站,收费成了无底洞,十几年十几年还在收;公路收费从未进行过公示,人们搞不清究竟收了多少费,还了多少贷。三是公路收费因人而宜,有的车铁定要收费,而有些公车、官车、关系车可以变通不收费(当然国家有规定的车辆另当别论)。四是收费站也不纯洁,很多收费站看起来是国家在收费,实际上里面有不少是私人投资,公私分配比例根本就不让外人知晓;收费站之间也有差别,同样的里程收费不尽相同;五是收费站内部也存在弄虚作假,有些收费人员收费不给票据,或者不要票据收费就低,索要票据收费就高。
  “贷款造路,收费还贷”,这是合情合理的,人们也是理解的。但随着近几年社会车辆拥有量大为增加,公路的车流量大大增加,收费额也急剧上升,还贷期大大缩短、提早了。可公路收费不仅没有减少,有的还在增加。养路费究竟收了多少?收费站的时间该设多长,用与公路人员的费用是多少,收费站私人企业投资是多少,分红是多少。这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但同时也是未被审计涉及的“盲点”。
  公路收费站乱设关卡,高收费,一直为公众所诟病,中国原子能科学院核物理所退休工程师、北京市人大代表李淑媛,从1992年起一直紧盯“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收费”问题不放。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学教授高家伟,给交通部发去了一封公开信,养路费一年征究竟征了多少,用之何方。收费站比服务站多,过路费比燃油费贵,是很多长途车主的普遍感受。几乎所有人都承认一个事实:中国公路收费已让民众不堪重负。
  公路运输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在当代的社会中,人们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公路运输,公路运输费用涉及到千家万户,运价的升跌直接影响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因此公路收费应该给公众一个交代,对公路收费站审计刻不容缓。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