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今日关注

更多

罗瑞明:手机漫游费不能取消难以服众

发布时间: 2008-02-14 09:48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信息产业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今天公布了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最终方案,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主叫上限标准降为每分钟0。6元,被叫上限标准降为每分钟0。4元。占用国内长途电路不再另行加收国内长途通话费。2008年3月1日起按调整后标准执行。(2月13日中国新闻网)
  “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上限标准”听证会,提出了两套方案,这二者必居其一,明眼人一看就知道,第一套方案只是一种陪衬,第二套方案就是结果,不能以其它方案取代。如今公布的最终方案,只是在第二套方案上稍稍的作了一点调整,原方案定为,国内漫游通话费一律按主叫每分钟0。7元,被叫每分钟0。3元设定上限。现今改为主叫减了0、6元,而被叫加了0、4元,与听证会上定的调基本一致。至于说近期各大网站的调查统计,有九成以上的被访网民认为应该取消漫游费,那只是白忙乎。
  中国手机运营商属于企业,公众可以理解是企业就要讲究成本,可事实是现在手机漫游服务的成本几乎为零。手机漫游的全过程,不过是由网络传送几个由计算机自动生成、比普通电子邮件还简单的信息,其成本与每分钟要收取的几毛钱漫游费相比,只有后者的千万分之一。也许有的专家会提出来,手机漫游费要成本,而且不低,那么,就把漫游费的成本公布出来,看看究竟是多少?可是不论听证会还是最终解释并未做到这一点。
  公众对于收取漫游费的不满,有关负责人表示,“非常理解消费者希望进一步降低移动电话国内漫游通话费的愿望。从个别电信企业的盈利水平看,也有进一步降低的空间。但由于几大电信运营企业经营状况极不平衡,进一步降低资费受到一定制约”。此话不知从何谈起,目前电信运营商他们的盈利怎样呢? 2007年上半年,中国移动的净利润379亿元,同比上涨25。7%,中国联通的净利润37。7亿元,同比增长34。6%,而目前国际上电信运营商的平均利润率只有10%,美国最大的运营商的利润才1%。再说中国电信净利润为134。8亿元,中国网通净利润为67。1亿元,由此显示这些巨头都丰厚的很,取消漫游费并不会受到多大制约,也构成不了威胁。
  再则,随着科技水平的提高,电信成本必然是降低,根据行业专家估算,移动通信行业每增加一个用户的成本已经从1987年的六万元,下降到2006年的800元,现今还更低,其动力就在于新技术与规模经济效应的相互作用。随着时代的发展,电信用户也不断增长,目前我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五亿人,成本低,用户多,利大,并且会越来越大,取消漫游费,用户必然会增加通话时间,与此也可以增大业务收入,应该说是电信业和用户共赢。
  取消漫游费不仅不会影响企业的发展,反而有利于竞争,促使各企业挖潜力,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增加新的动力。以维持垄断企业的利润,以保护电信业的共同利益下结论,这种结果难以服众。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瑞明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