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今日关注

更多

白峰:部长为什么称崔永元为“老师”?

发布时间: 2008-03-21 08:00   来源:    进入电子报

  18日晚央视“小崔会客厅”迎来了一位特殊客人,他就是全国政协副主席、科技部部长万钢。
  坐在电视旁我看到崔永元向演播厅和电视机前的观众介绍万钢,并向万钢说了声:“您好”。万钢面对明星主持人、又是政协委员的崔永元抛来的问话,很自然的说了声:“崔老师,你好”。
  在访谈中间,万部长不止一次称呼崔永元为崔老师,让我深深感受到万钢部长的谦虚谨慎。我们知道,万钢部长是知识渊博的人。2000年12月23日,他告别奥迪公司,带着科技部和同济大学的邀请回国。2004年,他担任同济大学校长。2006年6月,由他的团队研发的“超越三号”汽车参加了巴黎举行的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清洁能源汽车大赛,结果在燃料电池组比赛中超过通用、福特、日产和米其林等汽车巨头,总成绩与奔驰基本持平。2007年,他出任科学技术部部长,2008年两会上又当选全国政协副主席,就是这么一位学者一位领导者却如此谦虚!
  要说领导对一位主持人,称呼“小崔”就挺亲切了,可不,我们都称崔永元为小崔,其栏目也叫“小崔会客厅”。可万钢却对小崔称老师,这多么让人敬重,既是万钢对主持人崔永元的敬重,更让观众对万钢增添了敬重。
  凡称老师者自然隐喻德高望重,行之正范,言之启人,我们一般把比较有才学的人称作老师,也把自己尊重的人称作老师。作为科技专家,做过校长,又是被德国的奥迪公司极力争夺的人才,万钢部长却很谦虚,很尊重别人,一些视自己高高在上的官员,看到这节目不知道作何感想?
  “三人行必有我师”,“处处留心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万钢部长就是这样严谨、这样虚心。正是如此,怀着对科学的敬畏,他创造了不凡的成绩。“在美国要做一辆这样的车得一百多万美元,在欧洲做一辆这样的车得一百多万欧元,在中国做一辆这样的车就是一百多万人民币,我们的优势就是在汇率上边”。正如他回答崔永远提问时说,他既不能把汽车耽误了,又不能把部长应该做的事儿给耽误了,于是他诚惶诚恐、忐忑不安的工作着。
  万钢从一个科技工作者的身份转向一个政府部门管理者,他所承担的责任更大了,他要履行的职责更多了,这些是对他最大的挑战,但他有一份敬畏的心,他不愧这个职务,也不愧为真正的老师。

  稿源:荆楚网 作者:白峰

(本文来源: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