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微评话题

更多

李迎宾:“私家车专列”,赢了市场失了立场

发布时间: 2014-09-30 17:39:1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迎宾  进入电子报

  国庆节前,北京铁路局推出了一系列营销新政。据悉,截至9月28日,北京到杭州开行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已经接到需要托运的车辆60余辆。主要以大型越野车和SUV为主。同时,于9月20日推出的网购火车票快递上门业务已经推出一周,目前,日均接单100件、300余张,一周约送700余件,达2000余张。(9月29日《北京青年报》)
  无疑,报载的营销新政,堪称铁路部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之举,尤其是在铁道部政企“分家”之后,去行政化的“铁总”如鱼得水。从铁路货运组织改革,走向市场,真正参与现代物流竞争,到铁路用地的综合开发、集约利用,再到不久前铁路投资公司的挂牌成立,可以说,“铁总”把市场化演绎的淋漓尽致。相比之前的大手笔,此次算是局部领域的优化与微调了。
  火车票快递上门,如此“服务到家”,毋庸置疑,值得推崇。“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也是别出心裁,敢于突破。其实,掏心窝地讲,这本无可厚非,毕竟,人家现在是企业,当然要追求利润最大化,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不过,业界一句“添堵”,似乎燃起了坊间大众吐槽的激情,认为此语是多管闲事,有钱人标新立异,花钱买服务,图的就是方便、排场。不过,思量之后,笔者依然觉得,“私家车专列”,虽属“你情我愿”,仍稍显不合时宜。
  诚然,类似“私家车专列”的事情并非个案,相比之下,阿拉伯国家的土豪们,花费20万人民币,空运跑车,才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也谈不上说是奇葩,只因土豪的世界,屌丝们永远不懂。或许,不是不懂,只是可望而不可即。但在长假来临之际,在一票难求局面未改的情况下,有的人私家车都坐上了专列,有的人却在为混一张站票苦苦等待,如此判若云泥,我们是否也该有所触动。企业经营,抛不开道德分配,更无法超越社会责任,尤其在公共资源如此失衡的条件下,我们是否可以在满足大众群体基本需求的情况下,再区别对待,而不是撑的撑死,饿的饿死。
  纳税多者,在合乎法理的前提下,占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我们并不反对,但要拿捏有度。回归此事,如果说铁路资源在长假期间真的过剩浪费,“私家车专列”自然是物尽其用的好举措,问题现在是客运依然紧张,开此专列,无形中加剧了一票难求,也侵占了更多的公共资源,这岂非有点本末倒置。
  市场经济时代,不是我们心中计划调节的桎梏仍挥之不去,而是,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时候,我们不能为了赢得市场,拥有排场,而遗失了固有的、正确的立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迎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私家车专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