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微评话题

更多

张强:火车拉汽车,铁路货运的2.0时代

发布时间: 2014-09-30 17:41:1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强  进入电子报

  铁路部门近年来的最值得称道的,莫过一系列的服务创新。铁路总公司不断尝试改革,力求以层出不穷的服务方式赢得市场,提升经济效益。临近国庆,北京铁路局推出了一系列营销新政。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截至9月28日,北京到杭州开行的“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已经接到需要托运的车辆60余辆。(9月29日人民网)
  为满足广大旅客携爱车异地自驾旅行的需求,北京铁路局在今年国庆假期首次开行北京至杭州往返“自驾游汽车运输班列”,并辅以动车组旅行运输专列。说白了就是车主搭乘动车、汽车由铁路提供的运输班列分别到达目的地。喜欢体验异地自驾游的市民除了长途自驾至目的地或在当地租车之外,又多了一种选择。据介绍,汽车运输往返费用最低参考价3000元,具体将根据车主驾驶本显示的车型,按照相关车型收费标准收费。
  为什么会推出这样的服务?这种服务究竟有什么好处呢?在中国铁道旅行社的前期宣传中指出,该项服务的推出不仅可以满足社会民众实现绿色出行、安全出行的美好愿望,同时消除了假日期间长途自驾游,舟车劳顿、道路拥堵、时间不好掌控乃至交通安全等方面的诸多顾虑,提供了一种“长途变短途”的全新出行体验。
  我们知道,铁路总公司自改制以来,在市场化、企业化前进方向上的方式越来越多,归根结底是因为铁路已经由政府部门逐渐走向现代企业。市场等于企业,铁路走市场的实践,是否符合需求,由市场说了算。为了方便,有人托运行李,为了安全,有人托运宠物,不同的人群有着不同的市场需求,而针对不同人群制定相应服务政策体现了我们铁路公司走向市场的决心,顺应市场的战略思路。
  铁路货运改革,被誉为铁路政企分开后走向市场的第一枪,随之而来的是铁路“门到门”、“一口价”、“随到随办”的服务承诺。铁路的一项项便民举措在不断的提升着服务质量,为我们百姓提供了生活便利,让国人在铁路的改革发展中真正的成为受益者。市场经济就是一种供需的共赢和和谐,虽然这次火车拉汽车的举措伴随着一些批评之声,但作为新生事物,笔者认为这项举措作为国内开行的首条客运和汽车运输捆绑线路,开辟了铁路、汽车运输的新的组合方式,在不影响正常客运服务的情况下,适应市场,提供个性化服,不仅是要给与鼓励,更应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客户有需求,铁路有运力,何乐而不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火车拉汽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