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武汉房价涨幅同比继续收窄 供求失衡过快上涨压力仍存在

发布时间:2017-08-20 07:10:27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4-7月武汉房价环比涨幅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朱泽

前日,国家统计局公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武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2%,保持四连涨态势,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1%,涨幅则有所收窄。

业内人士分析,尽管有限购限贷的高压政策,但武汉楼市去库存周期已下降到约1.6个月,在供求关系影响下,新房和二手房价格持续保持上涨势头,控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

【探访】

二手房挂牌价格一路走高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探访武汉部分小区发现,二手房挂牌价格自去年以来呈现一路走高的趋势。

在武昌杨园的新绿美地小区,一套103平方米的二室挂牌价格205万元,均价达到了19874元每平方米。小区附近的一家中介公司介绍,该小区5月份成交的一套三室,面积110平方米,均价为17300元每平方米。而去年5月份签约成交的一套三室,均价约11875元每平方米。

而在南湖宝安璞园小区,一套147平方米的四室目前挂牌价为310万元,均价高达21066元每平方米。该小区今年7月13日成交一套103平方米的三室,均价为18111元每平方米。

新房方面,中心城区开盘项目很少,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武汉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已是四连涨。

根据国家统计局《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变动对比表》,武汉7月份新房价格涨幅仅次于广州和合肥,在15个重点城市中与厦门并列第三。

值得一提的是,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新房价格涨幅继续收窄。6月份,同比涨幅为14.9%,到了7月份,这个数据为12.7%。

国家统计局解读称,7月份,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发挥作用,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总体稳定。从同比看,1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涨幅均比上月回落,回落幅度在0.8至4.9个百分点之间。从环比看,1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或持平;5个城市微涨,最高涨幅为0.4%。武汉即为微涨的5个城市之一。

【分析】

供求失衡推动房价向上走

武汉的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已十分严厉了,为何新房价格连续四个月上涨,二手房价格今年以来更是稳步走高?

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主要是受供求关系影响。来自克而瑞研究数据显示,截至今年4月底,武汉楼市的库存量仅剩下243万平方米,消化周期降至1.6个月。上半年来,基本上每推出一个楼盘都能卖到日光。

武汉市房管部门表示,当前武汉楼市供应的确不足,新增供应与销售约有100万平方米的差距。虽然较2016年有所好转,但受房地产建设周期制约,短期内市场整体仍呈现供不应求局面,这是去年全市销售量超历史、库存偏少造成的。加之房管部门执行了最严厉的住房价格管控措施,部分企业放缓了上市节奏,也影响了市场供应。

二手房方面,今年以来,武汉二手房卖家明显表现出较低的售房迫切度,尤其在轨交规划、政策利好辐射的区域,卖家的心理预期更高且往往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卖不出去还可以出租,但肯定不会降价。”虽然在二手房交易网站上挂出了自己的房源,但家住徐东的徐先生表示,他对自己房源的升值潜力持乐观态度。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武汉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1.1%,今年以来七连涨。

【应对】

稳控房价增加房源供应

就在近日,武汉市房管局召集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召开座谈会,表示稳控房价、管控市场,将进一步加强商品住房项目预售价格管理,引导企业合理定价,确保调控目标落实。今年下半年,武汉将有304个商品房项目达到销售条件。

武汉市房管局介绍,该局将定期发布商品房销售信息,加快项目上市。对达到销售条件仍不上市,经督办拒不整改的项目,将其计入开发企业信用档案,在一定时间内取消土地竞买资格,禁止参加土地招拍挂,暂停办理其资质升级手续,并按照最高比例实施预售资金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