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科教新闻

建筑学女教授把课堂搬上工地 还坚持资助寒门学子21年

发布时间:2017-08-20 07:42:59来源:楚天都市报

图为:湖北工业大学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教授黄艳雁(右二),常把课堂搬到工地上,图为她带着学生在进行建筑测绘。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摄

楚天都市报讯 楚天都市报记者揭明玥通讯员陈凌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从教二十一载,即使当了教授、研究生导师,她每年的教学课时数,仍超过600学时,在全专业排名数一数二;她注重实践课堂,无偿资助学生建起校级大学生创业团队,并自费带学生远赴山西、河南等地,给各种建筑做实测,将书本知识拓展到现实生活;她身体力行,和学生一起,为传播中国传统建筑文化而努力……楚天都市报“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中,湖北工业大学一名应届毕业生向活动组推荐了该校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建筑规划系主任黄艳雁。“看着学生成长,是当老师最快乐的一件事。”黄艳雁经常这样说,也一直努力这样做。这个暑假,她依旧没有休息。8月12日,刚和学生从建筑工地赶回,她又登上飞往伦敦的国际航班,参加学术交流。

把个人作品当成“反面教材”

43岁的黄艳雁,是枝江市人。1996年大学毕业后,她到湖北工业大学任教。当老师之初,她便坚持与学生一对一谈心,倾听学生对其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再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改革。

1999年,湖北工业大学工程技术学院要建教学楼,黄艳雁代表学校参加投标并中标。从这栋楼开始,黄艳雁又先后承担了湖北工业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大楼、土木建筑与环境学院实验大楼、校北区食堂、校文科楼改造等项目的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她现在办公的学院行政楼,也是由她设计。

教学中,黄艳雁经常把自己的作品当成案例,与学生一起剖析设计和施工中遇到的问题:“这栋楼的走道两侧是否设计玻璃窗,当时非常有争议”,“这里原本设计成四合院,大家想一下为何改成了现在这样”……《建筑构造》《建筑设计基础》等理论课程,在黄艳雁的讲授下,变得妙趣横生,颇受学生欢迎,甚至吸引了一些外专业的学生慕名蹭课。2009年,该校机械学院一名女生,就是听了黄艳雁的课后,决定跨专业报考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黄艳雁得知后,不仅给她做了“蹭课规划”、列了专业书目,还经常在课下给她“开小灶”。最终,这名学生如愿以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