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三大垃圾填埋场变身生态公园 武汉新增90万平米“城市绿肺”

发布时间:2017-10-20 14:23:38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磊、通讯员李莹)昨日,武汉环投集团通报,武汉岱山、北洋桥、紫霞观三大垃圾填埋场正加快生态修复,2年内将变身生态公园,为武汉新增近90万平方米“城市绿肺”,面积相当于120多个标准足球场。

岱山、北洋桥、紫霞观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启用的垃圾填埋场,因库容饱和先后封场。受当时技术制约,三大填埋场只是将垃圾简易填埋。为化害为利,今年,环投集团对三座填埋场启动修复工程:在垃圾上覆盖土工膜,防止有害气体挥发及雨水浸入形成新的渗滤液,加速垃圾降解;埋设管道收集处理垃圾渗滤液;打深井将气体抽出加热后燃烧。通过一系列生态修复技术,垃圾自我修复时间从20年以上缩短至两年。

另据长江日报报道:

  用科技手段将垃圾变成宝 武汉两年内再添90万平方米城市绿肺

  三大垃圾填埋场将变身生态公园

北洋桥垃圾场修复效果图

  昨天,武汉市城管委、武汉环投集团宣布,将在两年内,陆续将岱山、北洋桥、紫霞观三大垃圾填埋场,通过科技手段生态修复,变成生态公园,为武汉提供90万平方米的城市绿肺。

  目前,岱山垃圾填埋场的生态恢复已经进行了4个多月,北洋桥垃圾填埋场的生态恢复工作上月刚刚启动。而紫霞观垃圾填埋场的生态修复也将在本月底启动。

  科技让修复期从20年缩短到两年

  “早期垃圾填埋场设施简单,让这样的填埋场两年内华丽转身,我们有技术能力和保证。”武汉环投集团岱山生态修复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主要采取了渗透液引流,甲烷、硫化氢等气体回收,覆膜绿化等技术。”

  记者了解到,渗透液引流主要处理的是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渗透液废水污染。方法是,在垃圾填埋场地势较低处设置引流区,将垃圾填埋场产生的渗透液抽出和收集,然后通过国际顶尖的物理渗透技术和蒸汽再压缩等技术,让污浊的渗透液直接变成清水,这些清水,养鱼都没有问题。

  垃圾填埋场内部,另一污染物便是由垃圾内部分解出来的甲烷、硫化氢等气体,这种气体不仅难闻,排入大气还会引发温室效应,污染大气。目前,环投集团的专家采用的是,往垃圾堆场打深井的方式,将这些气体引出,可以燃烧的,直接燃烧后,无害排放。燃烧困难的,加热后燃烧。另外,整个垃圾填埋场还将被覆膜,之后覆土,栽植绿植。覆膜的目的是避免雨水渗入,同时,加速垃圾降解速度。经过上述三个步骤,原先需要20年才能自我修复的填埋场,两年内不仅能完成生态修复,还将变身成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公园。

  新手段将把垃圾“吃尽榨干”

  三座老式的垃圾填埋场目前已经进入生态修复期,而目前尚在运行的陈家冲、长山口垃圾填埋场也正加快新技术改进。记者了解到,目前陈家冲即将投入运行的设备,能够让垃圾场产生的渗透废液,全部处理到可以直接灌溉和养鱼的水平。而目前正在建设的千子山垃圾处理项目,则代表了世界垃圾处理技术的新高度。项目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工程,建成后,垃圾在这里将被当成“宝”,“吃尽榨干”,垃圾既能制造成柴油,又能被循环利用发电。记者张全录 通讯员李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