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武汉新闻

我国首条跨长江高压线塔退役 见证武汉57年变化

发布时间:2017-11-23 11:14:37来源:湖北日报

 图为:电力工人动用牵张机拆除电线。(图片由武汉供电公司提供)

湖北日报讯(记者王哲、通讯员王欣、邹小明)昨日上午9时,在武汉原沌口纸厂江堤内,上百名供电工人启动机器,对长江沌口大跨越输电线路进行拆除。该线路是我国第一条跨越长江的高压输电工程。

长江沌口大跨越输电线路建于1960年,两座坐落长江两岸的电线塔高135.65米,两塔跨越档距1722米。塔间架起6根输电导线和2根架空地线。其中,6根无接头跨江输电导线,各长2800米、净重10.4吨。2根无接头架空地线,各长2900米、净重6.8吨。

上午10时,江面上8艘驳船停在电线正下方,电线缓缓下落。武汉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副主任熊博说,拆除工程首要是将电线回收。电力工人两边使用牵张机先给导线松线,由导线向江中缓慢降落,落在船上后再用切割机开断,然后由两边的牵张机向两边拉扯回收。

熊博表示,8根电线需8天作业,之后将拆除电塔上横担,下月拟进行塔身定向爆破,整个拆除工作在明年元月全部完工,高塔拆除后的遗址将作为武汉电力工业发展的历史遗迹永久保留。“长江沌口大跨越输电线路见证着武汉供电格局历史变迁。”熊博介绍,1957年,青山热电厂开始建设,此时武汉大电源多数在江南武昌、青山地区,而江北汉口、汉阳出现缺电现象,兴建110千伏跨江输变电工程由此启动,它是20世纪60年代武汉110—35千伏高压电网的输电大动脉,是将青山热电厂的电力输往武汉三镇的主干线。1979年9月长江沌口大跨越线路升压为220千伏运行。上世纪90年代,阳逻花山跨江输电线路建成,武汉电网由单环网建成220千伏双环网。

随着武汉电网的不断发展,电网系统逐年扩大,220千伏环网上变电站的短路电流日益加大。2006年,武汉建成鄂东500千伏双环网,长江沌口大跨越线路的功能被取而代之,这座见证了武汉飞速发展的高塔,逐步退出历史舞台。为避免高塔带来安全隐患,武汉供电公司决定将线塔拆除,而建设时间较晚的阳花线目前处于备用状态。

武汉供电公司表示,目前,武汉电网由鄂东500千伏双环网形成主网架,220千伏电网已经实现更加高效可靠地分区、分片运行,110千伏电网基本实现双电源供电。未来,随着用电需求提高,武汉正计划建设1000千伏的供电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