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作者专栏 > 王锦思

更多

日本首相下野为何不影响社会稳定

发布时间: 2011-08-30 08:29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日本首相菅直人8月26日正式提出辞职,新首相在30日诞生。我们可以看到,纵观日本政坛近十年的更替,首相走马灯似的频繁更换是家常便饭,这期间除了被外界公认的强硬派首相小泉纯一郎达到5年任期外,其余没有一位结束任期。但是令人惊奇的是,日本政治体制在暴露出其首相更迭频繁的痼疾之时,也体现了以不变应万变的稳定态势,政府运作并未受到重大影响,文官体系基本保持健全,社会基本保持稳定,可以看出日本良好有序的社会机制和国民素质。
  二战以来,发达国家领导人任期以日本最短。日本首相任期平均是26个月,而德国总理是88个月。二战后日本换了至少31位首相,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最少的是8个,最多的是13个。日本经济、文化和科技领域在世界上独领风骚,但是唯独在政治领域给人以侏儒的感觉,重要一点是首相更换频繁。物以稀为贵,而首相太多,就让人觉得日本首相不值钱了,不仅是中国人,连日本人恐怕都不知道首相是谁。
  但是,对于日本来说,不幸中的万幸,自民党和民主党轮番坐庄,首相更迭频繁,日本却能保持国家正常运转,无论是经济架构和社会发展都不会因为首相下野产生巨大震荡。
  究其原因,日本是以体制治国,而不是以人治国。大政方针相对固定,合理的制度和健全的政治体系比较完善,能够有序运行。一个制度成熟的国家,基本上就是无人驾驶,实现了老子无为而治的境界,才使整个社会秩序井然。
  研究日本文化的著作《菊与刀》指出:日本人最重视的是“各得其所,各安其分”,并借此得到尊严与安全感。日本有完善的公务员制度,以及高素质的公务员队伍。社会上每个成员大都认真工作,兢兢业业,谁也不拿首相当回事。首相在与不在,是谁还是不是谁,他们并不关心,只关心是否能做好自己的工作,仿佛首相更替之事与他们没有任何关系。
  日本首相不过是一个国家领导层的代言人,缺乏绝对权威,不是靠一个人领导,而是一个领导体系。大政方针是相对固定的,由各省具体执行,任何一个首相上台下台,都不影响内政外交的根本性变化,即使政策变了,也不会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影响国家稳定和民生百态。
  日本政坛犹如地震,经常发生震荡,日本人像熟悉地震一样熟悉政坛变更。况且首相更替并非改朝换代,只是某个个案处理不好。菅直人内阁在去年夏天的参院选举中惨败,面临在野党占据参院多数议席的“扭曲国会”局面,施政严重受阻。此外,政府针对东日本大地震及东电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处置工作也备受指责,加快了菅内阁下台的步伐。日本各界对于菅直人辞职早有预期,早都习以为常,见怪不怪,当菅直人真下台的时候,没谁大惊小怪、大吵大闹、上街游行,破坏社会稳定治安更是毫无必要。
  当然对于日本来说,发达的经济科技,稳定的社会秩序固然重要,但是一个健康的政治体制和在任期内圆满完成任务的首相同样重要。这同样是日本的形象和实力的体现。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锦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王锦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