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锦思:莫言获奖要诀何在?

发布时间: 2012-10-12 08:12: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锦思  进入电子报

  莫言不是第一次获奖,可并不是以纯文学的的方式。1988年春,他创作的红高粱被张艺谋拍成电影获得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由此可见,中国无论是电影文学要想在国际获奖很关键的因素是保持对农村和中国传统的亲密接触。
  如果莫言没有荣获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本人倒没什么!可是肯定会有中国人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说无所谓,并且数落诺贝尔奖的一堆不是,要不就说不稀罕西方那个破奖,西方一直用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毕竟得了,在事先都觉得不可能的情况下,在中国只是经济飞速发展、问题多多的时代,一个让中国人内心狂喜的大奖花落中国,花落在老家山东高密创作的莫言的怀里。
  在笔者王锦思看来,这不是第一位中国人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也更不是第一个亚洲人获得。此前,泰戈尔、川端康成、大江健三郎,印度日本三位作家获得,别的不说,十多年前的高行健,这位出身于中国游历海外的作家也曾获奖。
  可是此次获奖的莫言,是第一位拥有中国国籍、并且身在中国的中国人。中国文学不管承不承认,都等得太久了,中国人也等得太久了,有理由向莫言表示祝贺!
  中国文学历史悠久,博大精深。唐诗、宋词,李白、杜甫地位崇高;新中国成立后,在“左”倾政治的干扰下,巴金等大师精力衰退,缺乏反映社会现实、具有思想穿透力与美好倾向的辉煌大作,人物脸谱化、概念化。改革开放后,“人的文学”复归。但是,在商品经济大潮下,作家心浮气躁,迎合流俗,鲜有能流行百年的精品。
  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具有理想主义倾向的最出色作品的作家”,评选依据是艺术质量、人物主题结构、语言等方面的独创性,还要勇敢地致力于探索、关注人类生存困境和精神危机。
  许多中国人认为诺贝尔文学奖有偏见,缺乏公正性。其实,泰戈尔、海明威等大部分获奖者基本代表了世界文学思想和艺术探索的最高水准。瑞典诺贝尔文学奖评委克努茨·安隆德克维斯特认为,除日本外,亚洲文学还没有达到在自己特定范围内具有真正意义的艺术心理和语言水平。施蛰存等中国作家也认为,中国当代文学水准不如20世纪30年代,更不如日本。
  比起诺贝尔文学奖的争议,中国文学奖更是远远经不起考验。1997年,茅盾文学奖授予尚未印刷的修订本《白鹿原》,明显违背评奖原则。其他获奖的如王火的《战争和人》等都很难代表长篇小说的最高水平,获得一致好评的《曾国藩》却被排斥在外。鲁迅文学奖获奖篇目过多过滥,评奖缺乏透明度,矛盾是非太多,俨然变成名利场,腐败传闻甚嚣尘上。
  有人认为诺贝尔文学奖的第二条罪状是政治偏见。殊不知中国文学也曾经充当政治的俾女,空洞说教,稍有一点风吹草动,就被视为“异端”、“毒草”,西方优秀文学更被批判、焚毁,反映农村合作化和极“左”路线的《金光大道》、《艳阳天》却大行其道。
  对于诺贝尔文学奖,当年鲁迅就如此评价,“梁启超不配,我也不配,要拿这钱,还欠努力”,“我觉得中国实在还没有可得诺贝尔赏金的人。瑞典最好不要理我们,谁也不给。倘因为黄色脸皮的人,格外优待从宽,反足以长中国人的虚荣心,以为真可与别国大作家比肩了,结果将很坏”。
  莫言,从斜刺里杀出来,杀出名利场般中国文学的浮躁和得瑟,不用父母为其操刀代笔惹得一大堆事非,不去炒作个人这个那个,平心静气,潜心创作,作为中国文学中的一股清流,在世界上出现,最终获奖。
  莫言(1955年2月17日- ),生于山东高密县,自1980年代中以一系列乡土作品崛起,充满着“怀乡”以及“怨乡”的复杂情感,被归类为“寻根文学”作家。其作品深受魔幻现实主义影响,写的是一出出发生在山东高密东北乡的“传奇”。莫言在他的小说中构造独特的主观感觉世界,天马行空般的叙述,陌生化的处理,塑造神秘超验的对象世界,带有明显的“先锋”色彩。2011年8月,莫言创作的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奖理由“将魔幻现实主义与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瑞典著名汉学家、诺贝尔文学奖终审评委马悦然评点莫言说:“莫言非常会讲故事,太会讲故事了。他的小说都是很长的,除了在《上海文学》发表的《莫言小说九段》。”日本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认为,莫言是中国作家中有资格问鼎诺贝尔文学奖的人选。
  皇帝轮流做风水到我家,抓阄都轮到咱中国人了。中国文学终于吃顿国际大奖的饺子,狂欢属于渴望西方和世界承认的中国人,唯独莫言仍然沉静低调平实,难得难得。这也给其他中国作家和中国人一个莫言般的启示,踏实肯干,低调前行,终成正果!
  来源:荆楚网
  作者:王锦思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
关键词:王锦思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