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读编往来

第三届大学生评论大赛活动启事

发布时间:2016-04-18 17:07:54来源:SRC-13

  为更好地培养新闻评论人才,引导大学生养成关注社会、善于思考、理性表达的能力,荆楚网、武汉大学联合全国十余所985、211高校,举办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新闻评论大赛。大赛以“新生态、新声代”为主题,在全国大学生中开展针对热点新闻事件的评论大赛。

  通过本次新闻评论大赛,希望启迪和培养中国当代大学生:感国运之变化,立时代之潮头,发时代之先声。

  本次大赛由湖北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共青团湖北省委指导,荆楚网、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共青团浙江省委和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大学等全国各地14所高校协办,荆楚网官方微信微博、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团委官方微信、东湖评论、东湖社区作为官方网络平台全程支持。

  一、活动时间

  2016年4月至6月

  二、活动对象

  全国在校大学生、研究生

  三、活动流程及评选规则:

  活动分初评和线下复评两轮,时间及规则如下

  (一)初赛

  时间:4月19日——5月19日

  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选择时事新闻热点,自选主题,自拟角度,撰写评论文章参赛。

  参评作品投往东湖评论官方邮箱:donghupinglun@163.com,格式如下

  邮件标题请标注:【大学生评论大赛】学校+姓名+评论标题

  参赛作品(正文发送,不接受附件方式投稿、字体大小四号)稿件结尾须注明作者姓名、院校、地址及联系方式。

  编辑择优刊发后,获得参评资格。所有已发评论稿件,请在东湖评论频道查看。(特别注明:参赛作品不接受一稿多投,必须是独家专稿

  5月30日前,所有初评作品(每位选手仅限两篇作品进入初评),“网络实训基地指导老师”评审团评议,按分数排名,取总分前20篇进入复赛。每位作者仅限一篇作品进入复赛。同分情况下,“网络评论实训基地”6所高校学生作品优先。

  附:六所高校与《东湖评论》合作建立网络评论实训基地

  欢迎更多的学校加入“网络评论实训基地”,相关事宜请与东湖评论编辑部联系,联系方式:027—88568153,东湖评论高校荟官方QQ群号:190705774

 

  (二)复赛:

  时间:5月下旬—6月上旬

  复赛环节:1、评(现场评论)   2、论(前沿思考)

  比赛细则:

  第一环节,微评论。选手根据抽取的新闻选题,现场撰写140字评论(微博)。提取中心观点,并阐述如何将该中心观点改造为微信文章(标题、版式、插图、流媒体、推广等)。

  第二环节,前沿思考。此环节考察选手对网络评论的前沿思考能力。根据抽取的话题,现场阐述自己的认识。话题均与网络评论相关,例:大数据与网络评论,微时代下网络评论如何突围等。

  四、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参评大学生组第一名将获奖金5000元+苹果6S PLUS手机一部(颜色自选),并在“第三届大学生评论大赛暨荆楚网佳作评选研讨会”上作主题发言。

  同时,将获得推荐到新华社、人民网、新京报、凤凰网、新浪网等主流媒体的实习机会,优秀毕业生在新媒体集团招聘中优先选聘机会。获奖作品同时有机会推荐参评湖北新闻奖、湖北网络宣传好作品等。

  佳作奖3名,奖金2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优秀奖5名,奖金1000元,颁发荣誉证书

  组织奖10名,对于组织得力、学生积极参与的高校颁发奖杯和证书。

  复评选手均可获得湖北省网信办编辑出版的《楚天评》作品集一本。

  活动最终解释权归荆楚网所有。

扫二维码,查看活动

  荆楚网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

  2016年4月

   

  第三届大学生评论大赛决赛落幕 冠军花落华科(图)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