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东湖观点

师德缺位,育人者必先育己

发布时间:2018-12-12 11:31:41来源:荆楚网

  有网友爆料称吉林通化梅河口市第三实验小学一小学生因爷爷去世请假,回校后遭老师怼“爷爷死了你能回去干什么”并罚站一事,12月11日,梅河口市教育局党办工作人员称,已接到网上反映的情况,会仔细进行调查了解。(12月11日 澎湃网)

  师德师风屡遭诟病。近几年,关乎教师的作风问题、师德问题,已经成为社会公众的一种潜在隐患。校园内教师猥亵学生、克扣学生餐费、体罚学生的现象时有出没,如近日西安长庆未央湖学校煤改气工程,因为校长和老师们未及时完成手续办理,导致1600名学生受冻达1个月之久,导致家长提议集资为教室按照空调,网络上“孩子的人权谁来维护?”“苦的都是孩子。”等舆论占据主体。梅河口市第三实验小学的教师,完全不顾“死者为大”的伦理人常,批评、处罚学生,同样是师德师风出现了偏差,再一次损伤了教师群体的素质印象。虽事后学校进行了澄清,但学生家属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所说的内容属实,并在11日接到李姓老师的道歉。如此的反转,再一次引发舆论诟病。

  师德教育严重缺位。屡屡发生,屡禁不止,归根结底是对师德教育的缺位。2018年11月,襄阳东津镇霸王小学校长因长期克扣学生伙食费,被纪委调查。在此其中,纪委调查人员的问话揭露了问题的本质:“老张,你是哪一年入的党?”“你是学校支部书记,平时对党员教师开不开展政治教育,师德教育?”本着问题意识出发,才能发现问题的本质。多次的师德问题事件中,往往问题的本质便是师德师风的思想滑坡。我们常说,解决矛盾时,要先解决矛盾中的主要矛盾,梅河口市第三实验小学老师怼学生:“爷爷死了你能回去干什么”并罚站一事,是学校师德教育的严重缺位,揭露了学校管理理念和管理方式优劣与否的根本。

  育人者当先育己。发现问题,就得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就是加强校园内老师的综合素质。教师群体总是被称赞为园丁、蜡烛,是广大学生们学习的榜样,倘若榜样的成分、底色是黑的、不纯洁的,那么教育出来的学生想必也是不达标的。教育部门、学校应该通过加强师德师风的素质教育,强化“学生本位”,本着问题意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我们可亲可爱的老师们,也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清楚的认识自己的身份,在面对学生时,多一份关怀,多一份宽容。通过思想认识的提升,实现言行举止的规范化、榜样化。育人者,必先育己。这就好比驾驶汽车在道路上行驶,假如自己都不拥有驾驶技巧,何谈教他人?孔子曰,吾日三省吾身。圣人在言行举止时尚且“战战兢兢”,常思常想,我们的人们教师和普通群众同样需要加强自省自揪。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金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