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新闻频道 > 读编往来

高校评论人才如何养成?40余位业界专家谈

发布时间:2017-11-27 15:24:02来源: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消息(记者杨虹磊 通讯员 商红波 刘傲冰 胡方园)11月24日,来自新华社、人民网、江财新传媒、法制日报等众多媒体的40多位专业评论员会聚在喻家山下,与华中科技大学的专家教授围绕“新媒体时代的话语形态与主流声音”展开认真讨论。9位新闻评论界精英受聘,加盟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教育工作。    

  新闻评论东湖论坛暨第二届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开放教育建设会隆重举行,授聘仪式 

  新闻评论东湖论坛暨第二届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开放教育建设会隆重举行,授聘仪式

  开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詹健主持,校党委常委湛毅青副校长、湖北省委宣传部涂博文处长、阿里巴巴资深总监吴昂、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欧阳康、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昆、新华社高级记者刘洪等出席了会议并发表讲话。

  华中科技大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湛毅青

  新华社高级记者刘洪、著名电视评论专家石述思、《财新传媒》编委杨哲宇、《法制日报》评论部主任秦平、《钱江晚报》评论部主任李晓鹏、《证券时报》首席评论员黄小鹏、资深评论员UC名家专栏作家邓海建、资深媒体人知名评论员胡印斌、资深媒体人UC名家专栏作家杨祥玺共9位评论界大咖,受聘为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兼职教授或研究生专业导师。

  业界导师与研究生合影

  “跨界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文学与中国文化研究专家何锡章教授主持。

  国家治理院院长欧阳康教授从哲学的角度谈了新闻评论人的智、真、善、美、圣。他认为,新闻评论人要追求智慧,这种智慧要通过“真”来表现,求真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基础,事物的真实性、科学性对于新闻评论非常重要。

  华中科技大学现象学研究所所长张廷国教授认为,新闻评论最本质、最关键的要素是“闻”。“闻”是一种根本的工作方法,闻不能事先预定,闻讲究直接参与、直观感知与体验。他强调,在新媒体时代,新闻报道尤其是新闻评论不能跟风而走。

  评论界专家杨祥玺认为,很多群体没有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作为新闻评论人要去关注这些群体,为他们发声。

  跨界对话:学界视点、业界视点与大众化意见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主任顾建明教授主持了下午的“开放教育”论坛。他认为新闻评论界是一个大系统,高校新闻评论专业教育包含于其中。所以,无论是学科建设还是人才培养,高校的新闻评论教育都应该自觉地置身于整个评论界,实行开放的新闻评论专业教育。为此,高校要建立一种机制,能够盘活新闻评论业界的资源,能够集纳评论员们的智慧和创造,从而搭建出高水平的教育平台,以更好地培养出理想的新闻评论专业人才。

  随后,评论界专家刘洪、秦平、潘洪其、胡印斌、江德斌、杨哲宇、邓海建、李勤余、刘远举、赵国徽、苏更生等就“新媒体时代评论的变化、评论的实际作用、评论职业操守、评论写作技巧、评论人生的酸甜苦辣”等问题与研究生深入讨论。

  业界人士、专业导师与研究生对话

  本次会议由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评论研究中心、阿里巴巴集团联合主办,湖北日报、长江日报对本次会议给予支持。

 

(作者:  编辑:杨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