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娱评

更多

姚明退出国家队谁说了算?

发布时间: 2008-10-24 10:29   来源:    进入电子报
  21日早晨,上海东方体育报一篇“据圈内人士证实,姚明表示要退出中国男篮”的报道,激起千层浪。
  北京时间10月22日凌晨,火箭队在主场进行了常规训练,训练后姚明在第一时间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对于自己是否要退出国家队,姚明严肃的说:“我从来没有宣布过吧。”至于是否会继续坚持参加国家队的比赛,姚明也用了同样的一句话:“我从来没有宣布过吧。”(新浪体育 10月22日)
  说姚明要退出国家队的是媒体,说姚明不退出的也是媒体,一个说退,一个说不退,让读者相信谁的?两个采访都有根有据,面对一前一后的两个报道,令我等读者犯难,质问自己,我到底该相信谁好呢?真是难以相信,同样是国内的媒体,反差咋就那么大呢?
  在阅读新闻时,我们是否也像购买商品一样,告诫读者,擦亮眼睛,防止假冒伪劣新闻侵害读者的双眼?现如今,新闻也出现是是而非,雾里看花,云里雾里的景象,且有越演越烈之势。中宣部每年还评选全国十大虚假新闻,向全国通报。这个榜单简直就是媒体的耻辱榜,令人作呕。
  在许多报道中不难发现,“有可能”、“据悉”、“据知情人士透露”、“据圈内人士证实”等等模棱两可的词汇频繁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可以看出,此类新闻因记者采访不尽职,未能采访到当事人,道听途说,捕风捉影,进行看似合理的推断、想象而进行的“新闻创作”。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可见,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建设在全国一些媒体中较为缺失。新闻工作者的道德面貌、新闻媒介的道德水准对社会道德建设具有特别重要的影响。新闻媒介可以成为道德教育的重要途径、可以成为维系社会道德的重要力量,新闻工作者可以成为整个社会道德的示范者。但是,这一切的前提是新闻事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职业道德水准上。如果一个社会的新闻事业道德严重滑坡,必将诱发全社会范围的信任危机,价值观错位,社会环境严重劣变。
  虚假新闻层出不穷,让读者防不胜防,其中与新闻从业人员的不断教育有密切的关系外。与新闻媒体管理者的素质提高和职业道德水平的提高也有密切的关系。把关不严,审稿随意,造成诸多虚新闻频频见诸报端。媒体间恶性竞争也是导致虚假新闻出现原因之一,一些媒体一味猎奇、媚俗、低俗、庸俗,追求刺激,抢夺“眼球”,不断“泡制”虚假新闻。中宣部、新闻出版总署统计资料显示:娱乐、体育、社会等类别的新闻出现虚假排前三甲。
  虚假新闻频发,新闻管理力度加强,媒体自身珍视公信力。把好每个关口,细查每个程序,不让虚假新闻出炉,肩负对读者、社会、国家高度负责的态度,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姚明的去留问题,媒体无资格决定,媒体不能当“判官”,你只有舆论监督权,别搞错了自己的身份。姚明啥时候离开国家队是中国篮协和姚明之间的事,中国篮协没有发话,姚明严肃地说:“我从来没有宣布过吧。”
  稿源:荆楚网
  作者:娄义华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姚明;娄义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