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环球观潮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李娅:以心相交,共创中国-东盟美好明天
发布时间:2016-09-09 11:14:27来源:荆楚网

  25年来,在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下,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成果丰硕。双方曾携手应对亚洲和全球金融危机、重大自然灾害和跨境传染病,经历危机考验后,中国与东盟友谊得到巩固,合作不断升级。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是东亚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石,是东亚地区和平稳定的保障,是中国-中国-东盟25年深厚情谊的真实写照。回望历史,因为以心相交,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得以建立、发展、活跃;展望未来,因为以心相交,中国-东盟对话关系必将腾飞。

  聚焦经济发展,促进合作共赢。自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中国一直秉持着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与东盟在经济领域的合作,帮助东盟成员国缩小发展差距。中国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并打造升级版,建立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建设“一带一路”,等等措施,都旨在实现东亚地区经济的加速融合发展。当前,面对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复苏依旧疲软的现状,中国仍将为合作共赢不懈努力。中国将主动对接东盟需求,充分发挥资金、技术、产能和人力方面的优势,帮助东盟各国开展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其实现工业化与产业升级。

  维护地区稳定,深化战略互信。地区的和平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前提,中国深知这一点,并始终肩负着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2002年中国与东盟十国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2003年中国作为域外大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始终高举和平解决争端的旗帜。中国提出“双轨思路”,主张“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决心从未动摇,推进地区经济发展的努力从未停止。中国秉持着大国的这份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争取与东盟达成共识,深化战略互信,确保双边关系不偏离健康、积极的轨道。

  强化人文交流,增进邻里情谊。亲诚惠容,福泽绵长。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的25周年。在这25年的时间里,中国与东盟成员国之间从普通邻里,逐步变成有着深厚感情的好朋友、好伙伴。这既得益于中国在政治经济上对合作共赢的不懈努力,也得益于在教育合作、文化交流上的不断深化。此次李克强总理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将再次释放积极信号,中国将以教育和旅游为优先合作方向,把人文交流打造成务实合作和政治互信之外的第三个关系新支柱,为双方合作、邻里友谊加装新的推进器。

  2016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是东盟共同体建成后的开局之年。25年里,以心相交,中国与东盟已然成为了“好朋友、好伙伴、好邻里”。25年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与东盟仍将以心相交、并肩携手,共同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