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赵小帅:不妨理性看待成长中的中国女排
发布时间:2015-08-27 08:56:09来源:荆楚网

  8月26日,2015女排世界杯继续进行。在第4轮的一场焦点之战中,中国女排与老对手韩国队狭路相逢。最终女排姑娘们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连扳三城,3-1逆转击败韩国队收获本次比赛第三场胜利。四局比分为23-25、25-15、25-20和25-23。中国队的新秀主攻张常宁当选全场最佳。(8月26日中国新闻网)

  女排终于在上场0—3不敌美国女排之后,迎来了一场胜利。同美国队交手,世界杯首尝败绩,网友大跌眼镜,不论在贴吧还是微博,有关女排败了的各种分析帖直到和韩国比赛结束都是球迷热议的话题。

  2014年的女排世锦赛中国队战绩第二,在冠军的争夺战中,惜败于美国队,2015年最重要的两项赛亚锦赛和世界杯,亚锦赛中国女排连连击败日泰韩,重新确立亚洲霸主的地位。甚至在之后大奖赛中,女排同最强的美国队交锋时,也是以3—2险胜,女排有实力了,即使面对世锦赛的新科冠军,女排都有得一打。诚然,在郎平教练重新回归中国女排之后,精打细磨,钻研女排技术的每一个环节,将女排带出低谷,直指明年的里约奥运,球迷不惜纷纷以“圣母”表达对郎导的尊敬与认可。可是在25日中国女排对阵美国女排0—3输掉之后,球迷幡然醒悟表达情绪,不论是战技术还是球迷舆论,一切好像又回到了解放前。

  我们知道在郎导回归之后,中国女排确实取得了成绩,从去年的世锦赛到今年的亚锦赛,甚至大奖赛,女排姑娘都是伴着球迷走一程载一程,辉煌指日可待。在世界杯赛程同美国队交手前夕,身为球迷的我也觉着女排姑娘还是可以和美国女排形成争夺,岂料在比赛当日,女排始终在艰难地追分,最后抵不住美国的冲击,三比零告负。比赛结束,球迷不淡定了,一时间仿似天塌地陷。培根说体育是在理性轨道上运行的竞争机制,且对平均年龄仅仅是23岁的中国女排姑娘,这种理性的节制是最好的支持。

  本次世界杯,女排队长惠若琪,主二传魏秋月,拦网好手徐云丽,勇于发挥的接应杨方旭全都有伤在身,并未参赛。这就导致在阵营上面临着缺兵少将的尴尬,即使有人顶上来,对于排球这项需要磨合讲究整体的运动,也会有些空心拳的无力。但是不论派谁上场,教练组也是在不断考察,身为球迷,我们需要有这种包容“试错”的心态,而不是求全责备。

  中国女排姑娘平均年龄23岁,是在所有队伍里面,平均年龄很小的队伍。年轻人有冲劲,不怯场,后起的速度非常快,但是在排球三大赛事的赛场上,年轻也需要“交学费”,允许队员“有起伏”,这是年轻队员不断成长所必须的代价。体育运动有自身的规律,作为球迷,要期待我们的球员成长为更多为大场面而生的人,而不是一旦某个队员发挥有所差池的时候,对我们的女排姑娘失去耐心,体育运动不是买卖商品,好恶选择与否不在一瞬间一片刻,体育运动最大的魅力是病蚌成珠,化茧成蝶。

  成长中的中国女排需要点宽松的舆论氛围,球迷不妨超然一些。与其谈论队员自身,不如讲讲技术发挥。时间会锻造出胜利。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小帅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