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环球观潮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动向观察】广州的里皮,能圆全国的足球梦吗?
发布时间:2016-11-01 09:45:36来源:荆楚网

  10月31日,里皮上任后首份国家队大名单出炉,恒大“仅”7人入选。这好像和里指导之前“国足要以恒大球员为班底”的表态不一致。

  实际情况却是这样的:若非曾诚、于汉超、郑龙、荣昊有伤在身,邹正刚从断腿大伤中复出,国足名单里的恒大球员恐怕要达到创纪录的两位数。不用大惊小怪,因为在这之前的一周,中国足坛已经接连发生了两件创纪录的事儿——

  里皮入主中国男足,以2000万欧元成为年收入世界第一的主教练;恒大足校的青训小将张奥凯,在中超收官战中替补登场,并接过郑智的队长袖标,这是首位在中超出场的00后球员,更是中超历史上最年轻的场上队长。

  在动向君眼里,里皮挂帅,不仅事关12强赛能否出线,更是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一面镜子;而张奥凯作为青训精英,代表的是中国足球的下一代。这两个与广州恒大有关的纪录,事关中国足球的未来。

  80亿中超的职业化道路

  关于里皮执掌国足,关注度最高的莫过于年薪到底由谁出。10月28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足协以保密条款为由,并未透露细节。但媒体已经扒个精光:2000万欧元里,足协只出450万欧,1550万欧的大头,是里皮在恒大足校兼职顾问的收入。

  看似充满创意的安排,有前例可循。如今里皮团队的红人、国足领队李铁,早在2014年就兼任过恒大和国足的助教。

  更相似的例子,也与恒大有关。2013年,中国女排处于低谷,排协想请郎平出山,但铁榔头当时还在与恒大女排的5年合同期内。囊中羞涩的排协得到了许家印的“支援”:出让郎平,并继续支付她3年的工资。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郎平带领女排重回世界之巅,并在国人最看重的奥运会上,荡气回肠地拿到金牌。在当时,恒大让出郎平的“义举”,并未受到现在这样有关“中立性”的质疑,甚至在女排奥运夺冠后,仍有人不忘感念恒大。

  但这是有时代背景的。当时,国内女排职业联赛正处于起步阶段,而这一职业化的直接推动者,正是郎平及其背后的恒大。换个角度,我们可以说,郎平从地方俱乐部到国家队的操作,难以完全按照职业化的要求完成的。

  制度不健全,质疑也没有依据。可中国足球,明明看起来已经很职业化了。

  去年,中超联赛版权卖出5年80亿人民币天价。一年16亿是什么概念?新英体育用10亿人民币,买下了英超联赛2013-2019赛季的中国大陆版权,每年1.67亿——世界第一联赛在中国的版权费,只有中超的1/10。单看这一项,中国足球的市场化水平应该很高了。

  与市场化相匹配的,应当是不错的职业化水平。从1994年算起,中国足球职业化道路的20多年,我们唾骂过甲B五鼠,送走了实德系,为数次的反黑打假叫好,职业化道路应该是越走越坚定的。

  可与国足的你侬我侬,却难免让恒大瓜田李下。而动向君则想问一句:这是不是开了足球职业化的历史倒车?

  中超六连冠和房企排行榜

  这不是足协第一次接受赞助。2011年,王健林出资帮足协请来了卡马乔,但彼时万达旗下已经不玩职业足球。这一次,足协甚至改变主教练北京办公的惯例,同意里皮常驻广州,住房和办公室却由恒大提供。好吧,未来国足将以恒大为班底,方便考察,可以理解。

  为国家队做贡献,应当是每个职业俱乐部的责任和义务,但恒大这一波动作,看起来有点过头。纵然国足与里皮的执教合同、里皮与恒大足校的顾问合同相互间再独立、再挑不出法律上的毛病,都在客观上给外界造成了“恒大掏2000万欧替国足请教练”的印象。

  1550万欧元,合人民币大概1.15亿,要从一家上市公司拿出来,势必要经过严格的评估和层层审批。说服股东大会最直接的理由,自然是“投资”。可在中国,足球是个盈利远远赶不上烧钱的行当。好在足球给恒大带来的效应,远非盈利本身所能衡量。

  在恒大入主广州队前的2009年,恒大销售金额为303亿元,在当年的房企销售额排行榜中仅位列第七,不及领头羊万科的一半。10月31日,2016年前十个月房企销售额排名出炉,恒大以超过3000亿的业绩排名第一。

  2014年巴西世界杯时,美国媒体称中国有6亿球迷——把伪球迷也算上吧。足球,成了最粗暴有效的广告。两次亚冠捧杯时的恒大,受到了和国家队同等级别的关注和支持,这又让足球对恒大的意义不仅限于广告。

  在上述房企销售额排行榜里,动向君看到了华夏幸福、绿城、富力、鲁能、建业、绿地等中超队名的后缀。当然,在这儿它们代表的是房企。中超赛场,恒大已经六连冠,而在这榜单上,恒大地产界一哥的位置,也不是上述熟悉的名称所能挑战的。

  在媒体猛扒里皮入主国足细节的同时,中国篮球界的一件事倒是颇值得足球界看一看:易建联被湖人裁掉后,想回CBA打球,但时间上已错过新赛季报名。篮管中心表示,如果要特事特办补报,需征得CBA其他19支球队全体同意。

  这很容易同中超类比:不管恒大如何为中国足球做贡献,始终都跟其他俱乐部是竞争关系。

  足协不是不知道自己瓜田李下的处境。所以在28日的记者见面会上,蔡振华承诺,不会对恒大特殊照顾,会公平对待各家俱乐部。可这样的承诺,无异于牵着地主老财的手,向农民承诺平均地权。

  有意思的是,在恒大为国足提供方便时,没有任何一家别的俱乐部对此事发表看法。动向君姑且认为,这是众俱乐部对中国足球无声的支持吧,毕竟国足的当务之急,是12强赛的出线问题。

  根宝基地、健力宝和张奥凯

  即便足协不在联赛中优待恒大,按照过去几年大量囤积国脚的策略,恒大也会吸引越来越多的国脚级球员,从而一支独大。里皮首份国足大名单,用体育记者潘伟力的话说,基本上是两种人:里皮带恒大时的亲信旧部+带恒大时想买没买到的。

  所以,恒大=国足,只是时间问题。

  以国内最优秀的俱乐部队伍来构建国家队,似乎确凿是有成功案例的。近三届的世界杯冠军都是这一模式的受益者:2006年的意大利,以尤文图斯为框架;2010年的西班牙,是那支如日中天的巴塞罗那的翻版;2014年的德国,复制了德甲班霸拜仁慕尼黑。

  不过,仔细看看这份25人名单,恒大7人(冯潇霆、梅方、张琳芃、黄博文、李学鹏、郜林、郑智)里,竟没有一人来自恒大梯队,更不用说青训。相比之下,出身于根宝足球基地的有7人之多(武磊、张琳芃、曹赟定、姜至鹏、蔡慧康、傅欢、颜骏凌)。

  这种成材率,让动向君想起了那支留学巴西的健力宝。

  恒大不会不知道,在的中国足球职业化大跃进的今天,搞青训需要何等的毅力。徐根宝崇明岛上搞青训,花了12年才收获了武磊、张琳芃们。而恒大进入足球界,不过七年。2016赛季中超,杭州绿城降级,这个以青训闻名的俱乐部为自己的执拗和自信付出了代价。

  另一支青训“豪门”山东鲁能同样沉沦。在2016赛季中超最后一轮中,恒大4-0血洗鲁能,这让好歹也贡献了三名国脚的鲁能,最终在积分榜上排名倒数第三,只比降级的绿城多两分。

  这不能不说是种讽刺,以至于连新华社都为此疾呼:联赛的繁荣,不能靠“买买买”来维持。

  恒大也不会不明白青训的意义。这样一来,00后张奥凯的中超首秀就被赋予了更深的寓意。与其说这是恒大在锁定冠军的情况下,用实力给自己的足校打了个硬广告,不如说这是宣告自己的青训即将迎来开花结果的季节。

  如果说里皮挂帅,是中国足协把自己的梦中情人娶进了门,那动向君希望,完成中超首秀的张奥凯能成为维系这对夫妻感情的孩子,祝他们在全国球迷的注视下,迎来阳光灿烂的幸福生活。

  稿源:荆楚网

  作者:袁超一

(作者:袁超一  编辑:周磊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