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朱慧松:大学里最后的教育竟是“弄虚作假”?

发布时间: 2008-07-08 17:4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据《楚天都市报》8日报道:持有和用人单位签订的就业协议书,才能在学校拿到自己的毕业证。武汉某职业技术学院的这项规定,让不少毕业生苦不堪言:“没有毕业证,我们很难签订就业协议书啊!”
  学生称:班主任让他们随便找个单位盖章都行,“这样统计出来的就业率,又有多大意义?”
  对于大学生来说,拿到毕业证书,就算是真正地完成大学学业。学生可否拿到毕业证只要看其日常学习情况和表现,和就业本无直接联系,学校为何又会突发奇想,将二者挂钩呢?
  校方或许是想督促学生积极找工作,如今大学生就业难是不争的事实,可学校想帮忙就应多做实事呀!如牵线搭桥,向用人单位积极推荐学生等等,相信这都会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下个命令,必须交就业证明那学生莫非就全能就业呢?若是这样,事情倒好办了,全国高校统统给学生下任务,凭就业证明换毕业证书等等,大学生就业问题全解决了。有这个可能吗?这简直就是在强人所难,即便再努力,也总有学生一时还找不到工作,同时还有部分学生因种种原因暂时也还不想就业,这也是他们的自由,这些学生又拿什么来参加答辩。
  如果学校如此硬性规定,一些学生恐怕就只有无奈地选择造假了,低三下四地央求某个小公司帮忙盖个章,好回校拿证。或许这也是学校的真实目的。毕业生就业率是衡量一所高校办学水准的数据,如果就业率高,一来好申请资金,二来能吸引生源。因此一些高校也在这上面大做文章,定下种种稀奇古怪的规定,学生或许能拿来就业合同,但真的就就业了吗?各个高校都宣称自己本校应届生就业率高达90%以上,可这样为何还有如此多的学生心急如焚,求职无门了?其中水分有多少就不言而喻了,媒体也曾报道,某高校一个班学生上交的就业合同全是某公司的,是否一调查,竟然是街头一个小打印店。这不明摆着蒙人吗?
  拿到毕业证后学生就要离开大学校园,学校本应抓紧机会对学生进行最后的教育,如告诫其诚实做人、鼓励其奋发有为等等,而学校教给学生的居然是弄虚作假,这实在让人心寒。学生日后会对母校留下什么印象恐怕就可想而知,而学生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后若出现做假账等不良行径,恐怕也是这学校给教出来的。要避免这种情况,学校要加强自律,少搞花架子,多做实事,有关方面也要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考核。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慧松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毕业证;朱慧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