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席佳:学生暴力讨要毕业证是谁之过

发布时间: 2008-07-15 14:43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离毕业还有一年半,能不能拿到毕业证?当然不能。前天下午,江汉大学的三名教师却因拒绝了一名成教女生的这一要求,遭到10余名男子的凌辱和殴打,并写下限期发毕业证的“保证书”。(来源:楚天都市报)
  提前讨要毕业证不成,还使用暴力手段将教育自己的领导和教师打伤,威逼他们在所谓的“保证书”上摁手印,这样的学生未免太让人寒心。然而,发生此类学生暴力讨要毕业证的事件,到底是谁之过呢?应该责备的就只有学生吗?
  随着我国高校本科、大专及成人教育的普遍扩招,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僧多粥少”的局面进一步加剧。在有限的就业资源面前,毕业生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恨不得将所有能证明自己能力的东西一一展示出来;要想获得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证虽然不是“通行证”,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条件。笔者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常听大四的学生抱怨工作难找、四处碰壁,其中重要的原因就是还未领到毕业证,难以获得用人单位信任,更别说与用人单位签订用工合同了。可见,社会对于毕业证的认可、毕业证对于学生的ID识别作用,都让学生对其“引颈以待”,而出现此类等不及毕业便以极端方式要挟校方、索要文凭的事件也就不足为怪了。
  另一方面,许多高校不从学校情况和培养能力出发,一味扩大招生,有些甚至用计划外的名额招纳学生,以致学生入学后身份尴尬,校方对于学制及毕业文凭也是含糊其辞,无法给出明确解释,这必然会引发学生和校方之间的矛盾纠纷,是对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欺骗,也是对学生前途极不负责的做法,也难怪某些学生要用极端方式讨个说法了。
  在我国,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为何会发生如此与传统背道而驰的暴力事件?这一事件暴露出我国高等教育的哪些弊端?在对学生进行责任追究及思想教育的同时,有关部门是否也该引起重视和深思?

  稿源:荆楚网
  署名:席佳

(本文来源: 编辑:吴双建)
关键词:毕业证;席佳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