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樊涛:旅游名村重在打造品牌

发布时间: 2009-03-12 17:2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早春二月,湖北省启动了“湖北旅游名村寻访活动”,各媒体记者组成的寻访小组将分赴 200个乡村,探访“养在春闺人未识”的湖北旅游名村。这无疑是个好举措,建新村、强旅游、扩内需、振经济,意义重大。想必不久之后,上百个风景秀美的山乡水乡将成为荆楚大地上又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湖北“一带两圈”,处处景点,遍地明珠,而挖掘隐匿在民间的“旅游名村”,则为旅游强省的战略加了一把旺火。当然,“旅游名村”作为一个新生事物,想要它们发挥更大的作用,必须给予它们长久而旺盛的生命力,打造响当当的旅游品牌。
  打造旅游名村品牌,要善于运作。“酒香还怕巷子深”,旅游经济本身是眼球经济,运作首先靠媒体宣传,造出声势。可以看到,我们湖北的媒体动作很快,荆楚网等网络媒体还通过开辟专题、在论坛向网友征集线索等方式,吸引了全省网民关注的目光,而他们的积极参与又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展示了湖北乡村优美的景色和独特的地理人文,使“寻访旅游名村、挖掘旅游资源”成为湖北共识。运作还体现在精心策划,打特色牌,打组合拳:周庄红火源于陈逸飞的油画,少林寺红火靠的是金庸的小说,我们湖北的旅游名村发展则可以结合当地的历史名人典故、红色文化、特色饮食文化、民族文化等人文资源一起来打造,我们鄂东有著名的将军故里,鄂西有浓郁的土家风情,江汉平原有历史悠久的花鼓……都是可以利用的资源。
  打造旅游名村品牌,要健全配套设施。据了解,湖北省政府将给予评上的“旅游名村”以财政和政策上的扶持,当然,这还不够,还需要地市、县市一级给予重视和帮扶,也要靠坐拥旅游资源的“旅游名村”自身借着吹来的东风想办法搞发展。仙桃有个汉江边的古镇渔泛峰,我就深有感触:它有千年的白果树,有路不拾遗的民风,有青瓦白墙的老建筑,有蜿蜒崎岖的石板路,就是没有便利的交通,导致偏居一隅,无人问津。所以说,农村的道路交通、电力供应、公共卫生、饮用水、垃圾处理等问题如果解决不好,“旅游名村”也将成为空谈。
  打造旅游名村品牌,要注意保护。想要“旅游名村”形成品牌效应,就必须保持它的生命力:一是要保护好它脆弱的生态环境,不能为了一时之利过度开发,纵容破坏,留得青山在,才能有柴烧;二是要保证人文环境不变质变味:在“寻访名村”过程中,对挖掘出来的历史遗产加以抢救,对村落民居整体保护,修旧如旧,保持其独特的魅力,还要对口口相传、濒临灭绝的民间艺术(如沔阳剪纸、渔鼓、皮影戏等)寻找市场,使之后继有人。
  “旅游名村”是湖北的一个创举,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想要擦亮这些明珠,为旅游增温,为经济服务,打造、培育品牌生命力是关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樊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名村评选;樊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