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陈谊军:亮出乡村旅游“亮丽”名片

发布时间: 2009-03-25 08: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我们对“城市名片”这一个词语也许都不显陌生。城市里面,实在有许多值得引以为豪的“名片”,比如,那些宽阔平整、绿草如茵的大广场,那些高耸入云、雄伟壮丽的建筑群以及云集于城市的名胜古迹、时尚潮流等,都是一张张响亮的“城市名片”——这些名片,令许多生活在农村的人都神往着城市生活,梦想着成为城里人。
  在城乡一体化建设越来越成为政府共识的今天,如何盘活农村资源,发展农村经济,让人口比例在我国占了大多数的农村村民也能成为城里人羡慕的对象,甚至是吸引城里人进村旅游,掘出家门口的第一桶金?我认为湖北省启动的旅游名村创建活动相当有吸引力,模式借得借鉴。也希望这样的创建活动,能够亮出乡村旅游“亮丽”名片,打响乡村旅游品牌。
  据荆楚网报道,近来,湖北省启动了百个旅游名村创建活动,省政府将建立旅游名村创建专项资金,在今后的4年时间里,获评为“湖北旅游名村”的创建试点单位,每年每村有25万元的专项资金,用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强环境整治。笔者认为,这里说到的“旅游名村”,就是一张正待亮出的“亮丽”名片。
  亮出乡村旅游“亮丽”名片,宜人环境有看头。“旅游名村”之所以称得上“旅游”两字,就得有吸引力,让人有“看头”。因此,创建“旅游名村”,实质走的第一步就是盘活现有的自然资源,加上人工创意,创建一个更为宜人的环境,我认为这个“更为宜人的环境”,就是一张名片,这张名片的成功亮出,就是一个“新农村”建设的成功。同时,这张名片,还将起到“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作用——“旅游名村”的村民后代,也将受益无穷。
  亮出乡村旅游“亮丽”名片,特色优势有前景。既然是 “旅游名村”,有“旅游”,又有“名”,有了这样的特色优势,自然就将吸引游客,从而增加村民的旅游收入。如果留意旅游业,我们不难发现,近年来,民族风情特色游、农家乐、田园风光等涉及山区、农民、农村的旅游行情相当看好,“旅游名村”正好是“与时俱进”的有农村特色优势的产物,这样的产物迎合了城市人的旅游需要——这样的旅游项目,倘若“经营有道、管理有方、保障有力”的话,前景是一片光明的。这样一个特色优势项目,目前虽然说是“政府扶持”,但是一旦产生良好的经济效应的话,相信会有更多的乡村争创“旅游名村”,甚至愿意自筹资金建设“旅游名村”,为自己创造家门口的“生意”。
  亮出乡村旅游“亮丽”名片,政府形象有提升。乡村旅游“亮丽”名片不是凭空印制的,我们看到,为打响这张乡村旅游“亮丽”名片,湖北省政府“舍得下本”,每个村每年就拨了25万的专项资金,用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旅游服务功能、加强环境整治,直接为“旅游名村”注入强大“动力”。在“旅游名村”获得旅游资本、富余劳动力转移、最直接实惠的同时,这样的举措,更是有力诠释了政府 “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理念,见证了政府科学发展、创新发展的决心,这将进一步提升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与形象。
  稿源:荆楚网
  作者:陈谊军(荆楚网特约评论员)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名村评选;陈谊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