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是非:县域经济发展不必画地为牢

发布时间: 2009-04-08 08:4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提出了"县域"这个概念,提出"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提高农民进入市场的组织化程度和农业综合效益。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壮大县域经济"的口号,十六届三中全会又进一步强调"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县域经济,被赋予了承担农村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作用。
  什么是县域经济,目前大部分专家的定义是以县级行政区域为空间,县级政府为调控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优化配置资源,具有地域特色和功能完备的区域经济,属于区域经济范畴,也是一种行政区划型区域经济。但笔者认为,县域经济大可不必画地为牢,固步自封。
  首先,已经存在的经济体系决定了县域经济已经跨越行政划分。事实上,在县域经济发展之前,各县市之间早已存在的经济往来,形成了一定的经济体系,为了发展自身县域经济而硬性掐断已经存在的经济体系,这必然是得不偿失的。
  其次,我国市场经济道路决定了县域经济必然跨越行政划分。县域经济应该是经济区域的划分,这种划分必定要超越行政区域的硬性划分。京津唐、长株潭、长三角,都是跨越了行政划分,优化各地资源,共存共荣。而行政区域更小的县域经济就更应该整合周边资源,共同发展。
  最后,自身条件不足也决定了县域经济必须跨越行政划分。受财政支出、资源等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县域经济在发展上不可能做到"大而全",什么都上,无法保证产业链上所需产业的发展。因此整合周边县市资源,各县突出特色、突出重点才是发展之路。
  县域经济不应该是封闭的"诸侯经济",画地为牢。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县域经济必将要突破县级行政区域的划分,在更大的区域内进行资源配置。
  稿源:荆楚网
  作者:是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是非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