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聚焦湖北

更多

刘力:大学生结人梯救人“90后”大有希望

发布时间: 2009-10-28 08:31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经历了同学的生离死别,平复心情后,参与江边救人的莘莘学子还要面对漫漫求学路。他们表示,会坚持自己的梦想,勇敢坚强地走下去。(10月27日《楚天都市报》)
  三个花样年华,就这样沉没于救人义举的瞬间,我们心情无比沉重,然而,令我们欣慰的是,我们看到了“90后”大学生用实际行动演绎了生命的灿烂,用青春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时代价值,他们的英勇行为,也让我们为这些被称为“迷失的、自我为中心的、无社会责任感的、垮掉的”“90后”的重新认识。
  27年前,第四军医大学大学生张华,为救一名淘粪老人而献出年轻的生命,而成为上世纪八十年代青年人的优秀代表。当时,社会引发了激烈的大辩论:如此宝贵、稀缺的大学生牺牲自己而救一名淘粪农民,值不值得? 27年后,湖北“90后”大学生“结梯”救人的壮举再次感动中国,并引发强烈反响:大学生这样救人,值吗?网上人们关于当代大学生“价值”的大讨论,不亚于张华当年奋不顾身救人的壮举。
  有人说,现在世风日下,人情冷漠。在这个浮躁的市场经济时代后,雷锋精神也被很多人认为有点“傻”。也曾有人这样预言或担忧:“90后”是“迷失的、自我为中心的、无社会责任感的,甚至是“崩溃的一代”,但从“两奥”志愿服务到汶川大地震抗震救灾,再到国庆盛典、世博会中身体力行,默默奉献,“90后”年轻一代迸发出来的热情、坚忍、自强和互助的精神,其实并不比以往任何一代逊色。今天,这些可歌可泣的大学生们舍己救人勇于担当的责任感为时代、为祖国交上一份优秀答卷。这是一种精神,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力量,在传递温暖着我们。在生死紧要关头,这些“90后”大学生们没有忘记所承担的社会责任,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死亡留给了自己,“90后”年强一代用生命诠释出个人价值的时代内涵,他们的义举,为当代青年铸造了一座永不磨灭的精神丰碑,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的精神赞歌。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大学生救小学生,老人救大学生,他们用手拉手搭起挽救生命的链条,仿佛是生命的接力,在与时间赛跑,与生命抗争,无论是大学生,还是冬泳队员,为了救人,他们把生命置之度外,这种挺身而出义无反顾英雄的壮举,怎能不叫人肃然起敬?
  中华民族自古重义,人需要“义利观”,但义应在“利”之上。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取义者也。”这句不朽名言,千百年来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生的希望留给他人,把困难、痛苦甚至死亡留给了自己。这种大义与大爱,不正是中华民族奋不顾身、舍生取义的传统美德与高贵品格吗?
  司马迁说:“人众者胜天。”爱在彼此间传递,爱能创造奇迹。我们为这一代大学生有这样的英雄而骄傲!舍己救人、尊重生命必将成为我们当代大学生的自觉行动。坚持梦想,坚毅前行,用“爱”去面对一切,中国的“90后”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王德民)
关键词:刘力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