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长江日报:演唱会散场之后如何回家

发布时间: 2008-10-27 14:1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前晚在沌口有一场周杰伦演唱会,散场之后,大多数公交线路已经收班,数万观众回不了家,只能在凄风苦雨中等候。居然是在报社记者协调下,市公交集团才紧急调来百台公交车,搭载数万观众回家。发生此种“意外”,有些荒唐,需要大家检讨。
  数万市民聚集一处,直到深夜,这种事情并非每天发生。因此之故,公交线路按时收班了,以至于人们无车可乘。表面上看,公交集团没有注意到“市场需求”,未能提供及时的“供给”,可以说是一次“市场失灵”,也可以说是公交集团没有把握“商机”。
  但是,把宝押在一家企业身上,本身就很可笑。市场绝非万能,眼下的金融危机已经证明,市场到处失灵。因为数万人跑到沌口看演出,公交集团就会闻风而动,尾随而来吗?当数万观众在沌口回不了家的时候,市场也失灵了。
  那么,谁承担这次“意外”的责任?不是别人,是政府。演出是经政府审批的,审批内容可能包括交通问题,也可能不包括交通问题。如果包括交通问题,审批机关就应当协调有关部门,落实公交解决方案,或者责成演出主办单位作出适当安排。更大的可能性是,审批不涉及公交方案,因为公交已有成熟的机制,不成其为一个问题。
  武汉将体育中心布局在沌口,远离中心城区。近几年,在这里举办的体育比赛越来越多,文艺演出也隔三岔五,有时候直到深夜散场,通往市内的交通应当有一个“长效机制”。现在看来,“长效机制”尚付阙如,这也情有可原,比赛和演出固然“频频”,但相对于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比赛和演出又可谓稀少,公交安排“长效”不起来。
  但正因为难题存在,才需要公共管理,才有政府存在的必要。事实上,解决的办法也很简单:如果有演出安排在沌口,必须同时协调公交安排。这里需要的只是,安排一个部门间协调机制。连一名记者都协调得好,政府会做不好吗?关键是在心里装着市民的需要。
  在老板们的审批请示报告上盖完章后,政府还有一项服务内容:为观众服务,帮他们回家。
  稿源:长江日报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周杰伦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