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新京报:新一轮税制改革自增值税始

发布时间: 2008-11-12 08:35   来源:    进入电子报
  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和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预计这项改革将减轻企业税负共约1233亿元。
  增值税是针对货物或劳务销售过程中实现的增值额征收的。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实行的是消费型增值税,目前仅有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实行生产型增值税。生产型增值税计税的基准并不是企业生产或者劳务真正的增值部分,反而将企业外购的固定资产成本计入税基。这就使得许多企业在生产中实际上没有增值的时候,仍然需要缴纳增值税;许多企业明明处于亏损当中,却仍然需要交纳巨额的增值税。
  我国的上一次税制改革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增值税暂行条例》发布于1993年。在我国财政力量不够雄厚,企业利润率较高的时期,税制改革使得中央财政力量大大加强,促进了财政转移支付,为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贡献。
  但是,在经过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之后,我国的经济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企业的生产成本大幅度提高,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幅降低,处于盈利和亏损边缘的企业越来越多。继续实施生产型增值税,使得相当一部分企业生存压力加大,会有相当一部分本来可以维持的企业只能选择关门大吉。如此一来,不仅不利于财政收入的增长,也会影响到就业和社会稳定。因此,要减轻企业负担,实现财政的可持续增长,维持就业稳定,改革原有的增值税制度势在必行。
  此次增值税改革为何会促进企业技术升级?因为在原有的增值税制度下,企业投入改造的成本不能在增值税前抵扣,延长了企业投入的回收期,加大了企业技术改造的风险。而在增值税改革之后,企业的当期投入可能列入税前抵扣的成本,可以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投入和设备更新改造的力度,对于促进我国企业的技术升级和产业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总之,增值税改革是降低企业税务负担,增强企业活力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新一轮税制改革的重要起点。在未来的发展当中,我们希望有更多的税制改革措施出台,以降低企业的生存成本,增强企业活力,鼓励企业进行创新和产业升级。
  □周城雄(中国科学院战略研究中心博士)
  来源:新京报
  作者:周城雄
(本文来源: 编辑:董育雄)
关键词:税改;增值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