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财经

更多

增值税全面转型有利中小企业脱困

发布时间: 2008-10-24 09:57   来源:    进入电子报
  继3486项劳动密集型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商品出口退税率下月起调高后,昨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财政部9月初提交的千亿元减税规模的增值税全面转型方案已获国务院批准,减税规模保底为1500亿元,有望达到2000亿元,2009年1月1日起实施。(10月23日《信息时报》)
  所谓增值税转型,即实现由生产型增值税向消费型增值税的转换变型,这实际上就是实施一项“减税政策”,即通过改革以“扩大抵扣”和“增量返还”的方式减轻企业的税收负担,让利于企业。为此,我国已经于2004年在东北三省开始推行增值税转型试点,并于2007年7月将试点扩大到中部六省26个大中城市的8大行业,今年再扩大到汶川地震灾区。但这种在一定地域范围和行业范围内推行的增值税转型步子迈得太小太慢,对我国整体经济产生的刺激作用也就不大,特别是对于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相对集中、且经营又面临困境的东南沿海地区来说有失公平。
  由于美国金融危机影响不断扩大,全球经济下滑,我国经济也受到“牵连”,继股市、楼市出现下行之后,实体经济也随之出现了下行趋势,特别是一些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困境。如何帮助股市、楼市和一些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摆脱困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为此各方都在出台救市政策,救股市、楼市为的是提振居民投资、消费信心,扩大内需,拉动经济,而实现增值税全面转型救的则是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实体经济。笔者认为:在刺激经济的所有救市政策中,实施增值税全面转型才是具有长期性利好的一大举措,因而这一举措的具体实施才是最值得期待的。
  显而易见,实现增值税全面转型,有利于鼓励企业开展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进而推动企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的更新换代,加快产业升级的步伐。对于一些中小企业来说,正是由于税收负担过重,产业结构调整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才更为困难,其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才更弱。实现增值税全面转型后,这些企业的税收负担减轻了,抗风险的能力就会随之增强,产品的更新换代快了,其市场竞争能力就会增强,一些面临经营困境的企业就更容易摆脱困境,重现生机和活力了。
  我国中小型企业大都属劳动密集型企业,有的还是出口创汇企业,吸纳的劳动力多、就业面广,既缓解了我国的就业压力,特别是吸纳了大批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又为国家创造了财富和外汇,成为我国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实现增值税全面转型不仅有利于我国中小企业强筋固本,减负脱困,而且对于缓解我国经济下行的趋势、稳定劳动就业也是具有积极意义和作用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栀梓
(本文来源: 编辑:余宽宏)
关键词:企业;经济;增值税;黄栀梓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