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上海证券报:保经济切莫埋下危险种子

发布时间: 2008-12-11 14:46   来源:    进入电子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期间,市场普遍预计会出台一系列重要的措施。12月9日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允许符合条件的商业银行开办并购贷款业务,规范商业银行并购贷款经营行为,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并购贷款方面科学创新,满足企业和市场日益增长的合理并购融资需求。
  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央出台了系列刺激政策,比如经济刺激十条措施以及金融国九条等。这些政策中提到的企业转型是一个方向,而并购是企业进行产业结构转型的重要手段,也是进入新行业、新市场的重要方式。因此,银监会的此次政策可以看成是对刺激方案的一个补充,对企业来说也是个实实在在的利好政策。
  面对金融危机给中国带来的影响,政府出台了重大、及时的政策,同时也强调了企业转型,经济结构调整的思路,这是非常好的。但是,要特别注意两个方面:一个是大规模投资是否会产生新一轮的经济过热,另一个是在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控制。而目前对于第二点来说,似乎重视得并不够。
  笔者以为,需要特别注意《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在执行过程中的风险控制。根据有关部门并购企业的研究结果,中国只有34%的企业并购获得了成功,这个数字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有可能进一步缩小。尽管这个风险管理指引要求商业银行对于并购贷款在业务受理、尽职调查、风险评估、合同签订、贷款发放、分期还款计划、贷后管理等主要业务环节及内控体系中加强专业化的管理与控制,但是商业银行是否能达到一种专业化的水平,如何判断并购的合理性以及可行性仍需市场考验。同时,由于银行存在贯彻政府命令的原因,金融控制可能会相对放松一些,进而会增加一些额外风险,影响到银行整体盈利情况。国际经验表明,GDP增长滑坡,必将推高银行坏账率上升。德银最近发布研究报告就估计说,明、后年中国GDP增长将分别滑坡至7.8%和7%,连带增加银行坏账1%和2%。因此,对于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风险控制要引起高度重视。
  当前“保经济”的大背景下,中央政府各大部委以及地方政府会相继出台系列的经济刺激方案。而如何真正落实这些方案,控制、防范风险,尤其是避免为未来经济发展埋下危险种子,就显得特别重要。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本文来源: 编辑:董育雄)
关键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金融危机;保经济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