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伤亡不隐瞒只是开端

发布时间: 2012-09-26 08:4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近日,上海市突发事件应对草案提交审议,拟规定,政府应及时公布突发事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信息。结果有变化的,应当及时更新,不得隐瞒。(9月25日《京华时报》)
  不出意料,“不得隐瞒”立即成为关注点。以往,众多突发事件后,官方公布的伤亡数据,往往遭遇公众本能质疑。说明人们对“隐瞒”颇有微词。
  不及时公布或隐瞒伤亡数据,舆论往往认为,是政府“捂盖子”,将大事化小,小事化无。而实际中,有人认为,伤亡过大,怕造成社会恐慌,有所顾虑;另外,有人认为做好现场处置就行,没将信息发布当回事。
  处置突发事件,是现代社会治理的重要方面,考验着执政能力。从官方角度看,一次突发事件,就是一件大事,数百字即可交待清楚。在民间角度,事件中有多少伤亡者,就是多少起大事件。
  伤亡的数据,本来就不该隐瞒。而且,伤亡信息发布越完整,越及时,就越能打击谣言,越能降低社会恐慌。就更没必要官方每次苦口婆心,劝诫人们相信。而网络的兴起也表明,其实也瞒不住。
  2008年的汶川地震,实时滚动播出伤亡失踪人数,受到国内外舆论高度评价。北京今年一场特大暴雨,遇难者的姓名等信息,经播音员逐字念出,人们更是体会到政府对公民生命的尊重。从中,大家也能读出,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
  尊重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带来的是政府公信的树立。政府公布信息不仅要公布数据,更要具化到个体。伤亡的不仅是数字,背后是有血有肉、有名有姓的人。公众看到这些姓名时,必然就选择了相信。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静)
关键词:吴双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