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宽容师生正常交流

发布时间: 2012-09-27 08:23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天,武汉某高校公布了一道禁令:严禁师生一同吃饭唱歌进夜总会等,违者轻则被通报批评,重者或被开除。(本报昨日A13版)
  网上有俗语,警告刚入学的师妹:防火防盗防师兄。武汉这所高校,防的是老师。虽然校方解释,禁令在“双节”前公布,与“廉政”有关,但还是只被解读到师生“暧昧”上。
  和“暖昧”有关,事就大了。不是有人说,白天教授,晚上那啥的。所以,这条禁令,和一些高校干脆规定“师生不得恋爱”一样,不少人为之鼓掌。这显然是误读。
  社会的不良风气是有,请客吃饭、烟酒送往,学校当然应该拒之门外。但有人称,师生一起吃吃喝喝成群结队,成何体统。而且,学生为啥请吃饭,还不是为了成绩“求及格”,论文“求通过”?
  如此解读师生关系,显然过于武断和庸俗。不进“夜总会”倒可理解,可以杜绝奢侈消费。但吃饭唱歌,是很正常的交流方式。现在一位老师大班上百号人,上课来下课走。一学期下来,老师不认得几个学生,学生也和老师没几句话。
  如果是正常的师生情谊,偶尔凑份子轮流请我看要得。如果是利益交换,不进酒店KTV,一样有“密室”可以办妥。小小禁令,哪能难倒利令智昏之人。众人一起出入KTV,我看算是坦荡的,其实真没必要担心。
  惩治腐败也好,防范师生恋也罢,不能搞成惩治师生交流的过程。教师工作之余,确有权利和别人唱歌吃饭,不论对方是谁,只要不违法不伤身份。值得警惕的,倒是有一种“禁”的思维,把孩子和洗澡水都泼出门。
  学校非官场,不防宽容师生正常交流。别弄到最后,学生离校时,写一句最遗憾的事,“没和老师吃过一顿饭”上榜。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吴双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静)
关键词:吴双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