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倡导对问题的真正讨论

发布时间: 2013-01-22 08:30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地方两会正在密集召开。今年的地方两会,从报道来看,在会风上比往年大有改进。比如,取消警车开道,压缩报告篇幅,不摆鲜花,不住高档宾馆,不提供酒水等等,让人感觉一股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这无疑是政治局的八项新规出来后领导人带头垂范的结果。在制度保障及公众监督下,相信这股清新气象会维持下去,最后内化为两会的自觉行为及文化。但在赞赏地方两会会风转变的同时,我们亦不能忽视另一个或许更为重要和本质的问题,即如何提高两会的质量。
  两会的质量既和形式有关,更与代表委员自身的议政素质、两会对问题的讨论深度等有关。简单地说,它实际就是一个如何开会的问题。为什么要强调会议的质量?因为两会是代表委员讨论国家大事和地方大事的会议。老百姓的利益能不能得到尊重和体现,国家和地方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如何布局,政府的钱怎么花,都要在两会上决定。一个质量不高、代表委员发言讨论不充分的两会,很难在会上达成一个社会利益最大化、于民众最有利的发展方略或政策法律。
  开好会的条件和要求很多,但像两会这种重要议政的场合,开好会的一个关键要素就是代表委员能真实表达自己的看法,对报告的内容、议题和所形成的决议有坦率和深入的讨论,形成一种直抒胸臆的讨论氛围。因为每个代表和委员看问题的角度,所代表的行业和阶层不同,对问题的认识和看法也就不可能完全一致。只有讨论,才能达成共识,从而使大会制定和出台的法律、法规,做出的决策和部署,符合实际和民意。没有讨论,或者讨论不充分,尽管政府的报告预先也进行了广泛的意见征集,但毕竟没有征集所有代表委员的意见,且政府执笔的报告多少带有政府的倾向,这个倾向和代表委员的意见不一定吻合,而如果代表委员能够充分讨论,就可能修正这个倾向。
  目前各地的两会也有分组讨论,但实事求是地说,讨论的氛围还有改进的空间。讨论不是很足,有的基本上是领导在唱主角。代表委员虽然也作发言,但也基本是表态式的、学习式的或感受式的发言,谈点感想,表个态。如果停留于说些正确的废话,就不能说尽到了一个代表委员的职责。这不是真正的讨论,讨论应该有观点的碰撞和思想的交锋,允许多种声音存在,真理总是越辩越明。
  据理力争、多轮辩论,最终取其合理的部分,尽可能地避免议事的片面性和决策失误,是形成科学决策的重要途径。在两会这样一个“议事”场所,也应该提倡公开讨论和辩论。没有讨论辩论,大家都人云亦云,你好我好他好,这样,势必会降低议事的效率和质量。
  所以,两会要形成讨论风气,领导应先带头,在分组讨论时,不作长篇大论式的讲话,讨论时没有特殊待遇。同时,应鼓励代表委员尤其是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大胆发言,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讲错了没关系,不善于表达也没关系,一次不行,有第二次,二次不行,有第三次,多发言几次,就学会了如何表达。如果两会很好地做到了这点,也就贯彻了民主原则,参政议政的质量就会提高。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邓聿文(中央党校《学习时报》副编审)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班跃伟)
关键词:邓聿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