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最牛协会”咋牛才有价值

发布时间: 2014-04-14 07:57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按照长沙市建筑业协会建筑施工设备租赁分会的公告,“从2014年2月1日起,对未取得行业确认证书的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企业将停止其在长沙承接该项业务。”这意味着,在长沙市从事建筑施工设备租赁业务的企业,必须向协会提交申请,办理行业确认,“每个企业要交20000元”,不交钱就将被禁止营业。这个协会因此被称为长沙“最牛协会”。(4月13日《新华每日电讯》)
  真正协会的价值,在于自发性与独立性,因为没有了与权力的关联,才能保证这种协会存在是为了争取自身最大的利益,而不是成为某个附属品。但现实的尴尬却是,绝大多数的协会背后都隐现着官方的背景,比如,“最牛协会”的会长和副会长就都是长沙市建筑工程安全监察站的退休人员。
  这样的协会,显然就不那么单纯了。它要生存,要发展,最大的办法就是借力使力。借什么力?自然是那些已经离开领导岗位,但依然有着不可忽视影响的权力,也可以说是个别领导的影响力。利用他们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来为一些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而这个价值,正是很多企业所看中的。就像那些明知道毫无价值的奖牌,依然有很多企业参与一样,买的是一个踏实,一个放心而已。
  而对于一个管理部门来说,既让领导退休不退岗,又能够将协会的真正控制权牢牢把握在管理部门手中,更重要的是,出了事情,往协会身上一推,没有管理部门一毛钱事情。这是多么一个大公无私的协会?“最牛协会”恰恰牛在这里。
  但从市场秩序的角度说,是需要“最牛协会”的,只不过,市场需要的不是成为管理部门代言的 “最牛协会”,而是能够成为企业代言,敢于用市场的规律向不规则的管理维护自身利益的“最牛协会”。所以说,不怕有“最牛协会”,就怕“最牛协会”牛错地方了。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傅万夫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协会;价值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