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海难接空难 痛心之外还需自省

发布时间: 2014-04-18 08:22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马航客机失联迷雾未散,韩国客轮沉没又添阴霾。接连发生的两起灾难,揪紧了全世界的心,让人为之心痛。
  从轮船到飞机,人类百年来的交通手段以及各种科技取得迅猛发展,然而,面对星辰大海,同是最现代化的交通工具,仍难以避免在海域上失事,在变化莫测的征程中,人类前进的脚步,依然无法从容越过天地相接的那片海。
  乘坐飞机一直被认为是最安全的交通出行,而客轮近海触礁当今已不常见,此时接连发生的两起悲剧,带给人们的不仅是飞机坠毁、客轮沉没这些意外事故的阴影,更多的是灾难面前的震惊:原来我们想象中的强大技术和风险防范,有时候也是那么不堪一击。
  马航失联事件发生的一个多月来,搜索迷茫、真相迷失、疑团密布,种种揣测与探究,给人带来深深的无力感,风险如何规避?而统计数据显示,海难事故的发生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原因是由人为因素引起的,这无疑也契合众所周知的法恩法则——任何不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海难发生往往离不开轮船公司经营运作不良、不适当的时机出海、不适当的船况出海、装载不当或者严重超载、驾驶途中操作不当、火灾种种人为意外因素。此次韩国客轮沉没后,客轮改变航线、人为操作不当、灾难应对不成熟、学生缺乏逃生经验等细节,一再成为公众追问的焦点,“岁月号”呈现的悲剧脚本,无疑让人心情沉痛而又不胜唏嘘,很多时候,事故并非没有征兆,只是被忽略、被轻视、结局难以挽回。
  在全球一体化,蝴蝶效应不断凸显的今天,安全已是一个复杂广泛的命题。人们联系越来越紧密,危险却常常突如其来,在漫漫征途中,这些事故无疑是人类共同的悲剧与教训。前行的征程从来不是一帆风顺,唯有时刻的自省与谦卑,彼此同舟共济,相怜相惜,才能最大程度抵御灾难,不惧风浪、从容前行。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楚天都市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