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雪中送炭为慈授人以渔为善

发布时间: 2014-06-27 08:19: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付勤  进入电子报

  美国当地时间6月25日,有“中国首善”之称的陈光标,在纽约中央公园邀请大约200名流浪汉一起共进午餐,并给一些流浪汉代表发放了300美元现金。这一举动却引发众多质疑,连前来吃免费大餐的流浪汉也表示不太理解。
  2008年,民营企业家陈光标开着自己公司的数十台挖掘机全力投入汶川救灾,曾经广受赞誉,人人称他为“标哥”。时过境迁,标哥依然以火辣辣的热情投入公益慈善事业,依然有人为他叫好,但围绕他的质疑之声也越来越多了。此次在美国撒钱给流浪汉,与之合作的纽约市救济中心也并不认同。救济中心总裁梅斯说:“纽约的无家可归者,1/3有精神问题,2/3有酗酒或吸毒等不良嗜好,给他们300美元,可以想象他们会怎么花,还有可能成为被抢劫的目标。我们建议不要给钱,买三明治送到他们手上。否则不是帮他们,而是害他们。”但陈光标没有听取这些建议,跟以往一样,继续追求怎么轰动怎么来。
  陈式慈善与美式慈善产生的矛盾,集中表现在慈善的目的与手段上。在陈光标看来,慈善就要大张旗鼓,最好弄得人人皆知,才能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才能“震撼华尔街的富人”。而经营了140年的纽约市救济中心的宗旨是,慈善是默默的、长久的、每天的帮助,付出的不仅仅是金钱,还有时间。
  两相对比,“为善不欲人知”的“隐善”,更符合中国传统的观点和现代慈善的主流;高调的陈光标,则多次因为四处发钱而引发轩然大波和冷嘲热讽。很多人批评陈光标的行善方式是“暴力慈善”、“慈善秀”,也有人觉得,不需要过多关注慈善者的目的何在,只要真正能够帮助到需要帮助的人就足够了,只要能发起更多人关注慈善事业就够了。陈光标的高调,也自有他的道理。
  但是,不论是聚光灯下的“显善”,还是默默无闻的“隐善”,尊重实际情况,尊重受助者本身,都应当是一个基本原则。有施就有受,施与受是相辅相成的。施的心态不好,目的不纯,或方法不对,那些确有需要帮助之人,也许会因此而却步,或是筑起一道心灵的围墙,更深地陷入贫困或自卑的壳里。在中国偏远西部,很多驴友会携带糖果点心和零钱,发给当地孩子;而志愿者们也在努力宣传:不要发钱给孩子!不要让孩子养成伸手就要的习惯!
  什么是慈善,应该怎样做慈善,不是一个非此即彼、有一说一的问题。行善的模式需要考虑,行善的效果也同样需要持续关注。很多情况下,我们需要雪中送炭,更需要授人以渔,相比送炭,授渔需要更长久的坚持和更完善的机构运转。
  真正的慈善,不仅在于提供帮助,同时还能给予尊严。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付勤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陈光标;慈善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