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馒头能够轻松“告别”明矾吗

发布时间: 2014-07-02 08:29:5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江德斌  进入电子报
  国家卫计委等五部门规定,从7月1日开始,馒头、发糕等面制品(除油炸面制品、挂浆用的面糊、裹粉、煎炸粉外)不能添加含铝膨松剂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也就是俗称的“明矾”。面食中广泛使用的泡打粉就含有明矾成分,铝摄入量超标严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膨化食品中,不再允许使用任何含铝食品添加剂。(详见今日《楚天金报》A23版)
  应该说,这是一个利国利民的重大规定,随着科学发展和社会进步,明矾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性,已经得到科学验证,也越来越受到民众的重视,在食品里禁用明矾的呼声一直都有。按照此项规定,明矾在食品中的使用范围被严格限制,馒头、发糕、油条等从此将“告别”明矾,以确保消费者免受铝超标的危害。可是,在面点里面添加明矾,乃是多年沿袭下来的食品加工习俗,能够在一纸规定下,就轻松禁止掉吗?
  馒头、油条等面点里面之所以广泛添加明矾,就是因为其能够使面食变得蓬松可口,卖相也好看,深得消费者的青睐。而且,由于明矾的化学特性,其用途非常多,还可以在不同的食品里,作为凝固剂、增稠剂、防腐剂、脱水剂等来使用。早在宋元时期,明矾就在水产品加工、蔬菜加工、水果贮藏等食品加工方面有广泛的应用,被认为是食品加工和制作技术成熟的标志之一,具有深厚的民间基础。
  虽然明矾用作食品添加剂历史悠久,但现代研究却发现明矾对人们健康存在危害,主要体现在金属元素铝在人体内的慢性积累,损害大脑及神经细胞,可能导致脑萎缩、痴呆等症状,还可能引发贫血、骨质疏松等。而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的铝摄入量普遍超标,跟明矾的广泛使用关系很大,显然,从民众的身体健康考虑,需要改变食品加工方法,将明矾的使用范围严格限制,用其它更为安全的食品添加剂来替代。
  馒头、油条等禁止添加明矾之后,所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口感和外观,能否被消费者所接受,如果替代品可以达到明矾的效果,那么接受程度就会提高。同时,还要考虑到替代品的成本问题,会不会比明矾高,从而导致馒头、油条涨价,引发普通民众的不满。毕竟,在部分地区,馒头、油条等面食乃是大众不可或缺的食物,普通民众对价格非常敏感,不能增加太多成本。
  而且,馒头、油条的加工销售网点众多,广泛分布在大街小巷之中,且绝大多数都是小摊贩,如何确保他们能够执行规定,不再违规使用明矾,显然是考验监管者的最大难题。过往无数好规定,都是败在缺乏执行力之下,希望禁用明矾的规定不要重蹈覆辙。同时,广大消费者也该觉醒了,应认识到健康饮食的重要性,主动拒绝消费添加明矾的食品,培养健康安全的饮食习惯,从而倒逼从业者遵守相关规定,以满足社会消费升级之需。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江德斌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馒头;明矾;食品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