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应对中国经济新常态需做足功课

发布时间: 2014-08-22 08:00: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杨国英  进入电子报

  8月18日,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中央深改小组第四次会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先后召开,两次会议,分别聚焦未来七年的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今年5月,习近平视察河南,针对现阶段我国经济表现出的新特征,首次用“新常态”这一概念加以描述,而两次会议,正可以视为应对“新常态”的一次战略部署。
  “新常态”的提出,与当前我国并不乐观的经济形势直接相关。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已经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伴随这种高歌猛进的,是对经济增长方式和可持续性从未停歇的争议。最近几年,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并且越来越多的事实显示,这种放缓将是结构性的,依靠既往手段逆转形势的可能性将不复存在。过去的中国经济,总能在危机和争议中化险为夷,而这一次似乎不太一样。狼来了的故事快结束的时候,狼真的来了,“新常态”这一概念的提出,首先是要我们接受中国经济“狼来了”的现实。
  以今年的经济数据为例。今年一、二季度,我国的GDP增速分别为7。4%和7。5%,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速已连续两年半低于8%,这样的数据,正反映了经济增速的“新常态”。当然,经济增长放缓只是“新常态”的一个较为表面化的特征,此外,“新常态”还有着诸多内涵,但归根结底,“新常态”所揭示的道理只有一个:中国经济应该着眼长远,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入手,追求发展的质量和可持续性。“新常态”这一概念,一半是描述现实,一半又勾画了理想,或者说,它同时表达了顺应现实和变革进取两层意思。一方面,它要求我们不要再对过去的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抱有幻想,因为留恋一去不返的东西,只会让我们失去更多。另一方面,它要求政策制定者拿出变革的方法,给经济增长注入新的动力。“新常态”之下,地方政府和企业都需要打破思维惯性,担负起改革发展的重任。
  就地方政府而言,应当充分认识到,过去以劳动力、环境、资源等传统要素为优势的粗放式的经济增长方式已经是强弩之末。当前政府要做的,应该是从鼓励和支持产业升级上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促进地方经济的增长由投资拉动向技术、创新驱动转型。
  而对企业来讲,经济环境变了,企业经营和战略决策的思路也要变。进入“新常态”,企业的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要有所提高,因为面对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企业发展可能遇到的挑战会明显增大。但风险的另一面是机遇,“新常态”下的企业决策者应当适当放弃对企业规模和眼前利润的追求,为企业制定出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将提高企业生存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把企业做强、做精。
  总而言之,“新常态”是中国经济的一次大考,成功应对“新常态”,需要政府和企业的决策者、应试者们做足功课。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杨国英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何青)
关键词:中国经济;新常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