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让“走读”干部扎下根去

发布时间: 2014-08-26 08:17:2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思辉  进入电子报

  鄂州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出台硬性规定,让走读干部变成住读干部,赢得群众点赞。省委主要领导同志作出批示,肯定鄂州的做法,要求全省标本兼治让干部自觉“住读”。(本报昨日报道)“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是群众对“走读干部”的批评,也是对自身辛酸与无奈的吐槽。在一些地方,干部“走读”成风,乡镇干部住在县城、县区干部住在市里、市州干部住在省城,到了点还没上班,一下班就溜到城里去了,有的干脆在城里遥控指挥,常常见不着人。老百姓要找干部办个事,真难!
  “走读”干部,“走”低了工作效率,“走”差了干部形象,“走”疏了干群关系,危害很大。尤其是一些县乡主职领导干部,常常不在任职之地,每遇紧急情况要找到人都难。前几年备受关注的孟连事件之所以发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当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经常不在县里,根本找不到人。孟连前县委书记胡文彬极少下乡,乡镇主要领导也都住在县城,以致诸如橡胶利益调整等工作一拖再拖,群众怨气郁积爆发,酿成重大群体性事件。
  干部“走读”的问题早些年就暴露出来了,但在很多地方,这一顽疾仍然没有得到有效治理。问题出在哪儿?关键还是一些干部自身的思想和作风出了问题。今天,我们生活的时代发生了许多变化,但是,恪守为民宗旨、在任一地造福一方的从政品质不能变,“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的基层意识、百姓情怀不能丢。有些干部说,“我不在可以找别人”,大家都这么想,百姓的事儿谁来办?有些干部说,工作八小时以外,待在哪儿是个人自由。问题是,公务员毕竟不同于一般职业,承担着一个地方的长治久安、维系一地百姓的生死冷暖,所承担的责任、使命远不是“八小时以内”所能完全涵盖的。
  我们反对干部“走读”,并不是说要把干部当成不眠不休的“绿巨人”。领导干部可以有自己的个人生活,应该享有休息的权力,应该落实带薪休年假等制度。但更须始终保持对百姓民生的高度责任感,让态度归位、作风归位、责任心归位、行动归位,变走读为住读,扎根基层,搞好本职工作。如此,休息、休假才能安心。一个地方问题频出、矛盾和隐患重重,领导干部如何能安心地一踩油门绝尘而去?
  主观上的纠偏向来不易,制度上的督促十分必要。鄂州搭建夜学、夜议、夜谈、夜访四大平台,要求干部每人每星期在工作所在地住夜不少于5天,工作日夜晚、双休日和节假日安排专人值班。这的确是一个很好的尝试。晚上干部和群众在一起,干部更容易找到群众了解情况,群众也有功夫向干部反映问题,这对于密切干群关系、解决实际问题大有裨益。
  翠柏能够耸入云天,是因为它的根深深扎进了土地里;青萍只能随风飘逝,是因为它总是浮在表面上,追求外表的光鲜好看。民心民意是最厚实的土壤。亲,请你住读下来,扎根下去,“与群众一块干、一块苦、一块过”,不必刻意往上瞅,这片土地会含情脉脉地滋养你,让你后劲十足地舒展筋骨、抖擞向上。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思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干部走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