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审计土地出让金会否掀起反腐风暴

发布时间: 2014-08-29 08:13:5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海宁  进入电子报

  日前,全国将首次针对土地出让金展开大范围审计的消息引发关注。在过去的13年间,土地出让金总额累计近20万亿元。但基层干部透露,具体收了多少,怎么用的,只有部门一把手和具体经办人说得清楚。由此产生了侵占挪用、做高成本、体外循环等多种乱象。(详见今日《楚天金报》A02版)
  尽管我国有专门的法规来规范土地出让金收支管理,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土地出让金收与支如同“脱缰的野马”。国土部每年都会公布土地出让金收入的“总数”,财政部公布的数据也能看出全国土地出让金开支大体走向,但各地具体的收支情况却不太透明,社会难以监督。再加上很多地方对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没有进行有效监督,而过去的审计又不全面,所以,土地出让金乱象频出。这次审计署针对全国土地出让金首次展开大范围审计,自然而然受到舆论高度关注。
  对于此次大范围审计,笔者有三大期待:一是能够彻底摸清土地出让金“家底”。从相关报道来看,此次审计程序比之前的全国政府性债务审计还要严格。如此严“审”,应该能“审”出不少问题。但考虑到审计之前地方政府已经自查自纠,那么,能“审”出多少“真问题”仍有待观察。
  二是审计之后能够严厉惩罚。根据以往经验,审计结束之后一般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但坦率地说,土地出让金审计之后问题资金能追回多少,让人有些忧虑,因为很多资金已经用于购置办公楼、建设职工住宅等。尤其是,能否对所有违规违法者严惩以“杀一儆百”,也让人担心。
  三是审计能够带动相关改革。对于此次审计的目的,舆论的普遍猜测是,不仅是为了发现问题,而且是为了下一步的财税改革。因为地方政府高度依赖土地财政以及土地出让乱象丛生的根源,是地方政府的事权与财权不匹配,而唯有财税改革才能根治。但如何改革恐怕还存在不少争议。
  客观地说,审计相对比较容易,审计之后的工作会更难,此次审计能否掀起一场反腐风暴,对有关方面是一种挑战。
  再比如说,破除土地财政“依赖症”已经喊了多年,通过财税改革平衡地方政府的事权与财权早就是一种共识,但相关改革很迟缓,这说明财税改革仍有很多“疙瘩”需要解开,改革不是一马平川。如今有消息称,全国人大正在起草房地产税立法草案,这意味着财税改革将加快步伐。但是,房地产税法何时才能出台,房地产税与土地出让金是什么关系,目前还有待理清。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冯海宁(北京 媒体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审计;土地出让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