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用铁的纪律防治GDP注水

发布时间: 2014-09-05 09:07: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才忠  进入电子报

  《中国青年报》昨日报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31个省级单位的GDP总和为30.3万亿元,而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GDP总数为26.9万亿元。各省份GDP总和超全国数据3.4万亿元。
  这种巨大差值现象,近10年来在我国一直存在。在其他国家,国家与地方在GDP的统计上也有差值,但明显没有这么宽的“鸿沟”。
  专家解释,不同的核算方法,得出的GDP数据就可能有差别;重复计算,也能造成统计上的巨大差别。只是,这些原因完全可以避免。正如学者所指出,久遭诟病的GDP崇拜,错误的政绩观,是造成这种巨大差值的根本原因。
  中国已进入换挡升级的发展新时期,不单纯以GDP论英雄,是中央的战略决策,也是群众所思所盼。现在,GDP的差值这么大,说明破解GDP崇拜的任务是何等艰巨。看来,不单纯以GDP论英雄,仅有认识的提高远远不够,需要拿出切实有效的手段,用钢铁般的纪律,来防治GDP注水现象,才可能收到功效。
  GDP注水对国家经济、政治乃至社会生活秩序的伤害,并不见得比有些违纪违规的负面作用小。从经济层面看,没有精确的数据,就会影响长远规划,影响宏观决策与管理,也影响经济的运行。以“数目字上的管理”为基础,就是近代西方富国强兵的一个重要原因。据黄仁宇研究,明代官员窜改数字以及因袭成例的习惯,严重制约了中国社会的近代转型。不铲除假数据,科学发展就会成为一句空话。从政治层面看,政府行为是社会行为的风向标,给GDP注水,也是一颗毒瘤,需要彻底根除。
  给GDP注水,也是权力的一种滥用。据了解,一些部门最初也很反对这种造假行为的,但因为要看“上面”的眼色,久而久之,已成了见怪不怪的集体无意识。“他们的GDP凭什么比我们高?”“人家都能加数字,我们不加就太吃亏了。”这种意识,也是GDP居“高”不下的某种社会基础。
  中国经济正进入以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多挑战为主要特征的新常态。在此新阶段,确实需要心态平和,实事求是。经济在合理区间内波动,是正常现象;面对下行压力,克难攻坚,逆势奋进,也是应有的积极姿态。但是,靠虚加数字、画饼充饥,只能是自欺欺人,虚功收不了实效,反而会丧失危中寻机的主动努力。
  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应该像作风建设那样,出台相关细则,对于屡次出现GDP巨大差值的地方,要依纪依规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中央近日再次强调,选人用人要不唯票、不唯分、不唯GDP、不唯年龄。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做清醒人、明白人,与其在统计数字上动心思,还不如踏踏实实带领群众促转型、谋发展。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王才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GDP;注水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