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金报:中国经济当下不需要刺激

发布时间: 2014-04-17 08:34   来源: 荆楚网   进入电子报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4%。随着相关数据的发布,近期对中国经济陷入衰退的担心越来越浓厚,加大政府投资力度稳增长的呼声再次抬头,那么,中国经济当下需要加大投资刺激吗?
  笔者个人的观点是否定的。从中国经济的整体状态来看,虽然进入了结构性减速时期,但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调整经济结构提供了新的机遇和空间;此外,目前的制造业景气指标下行是传统产业去产能的一种反应,在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制造业的走弱不等于整个宏观经济的疲软。
  首先,从第三产业的发展态势我们可以看到,下游产业的需求和产出十分坚挺。观察宏观经济景气与否的主要指标不能只看制造业景气指标,非制造业景气状况应该是更为重要的参考指标。
  其次,从就业市场来看,2014年,我国离退休人口2400万,新增劳动人口约2200万,劳动人口继续保持每年减少200万-300万的趋势,与此同时,受到政策扶持的第三产业增速加快,吸收就业人口的岗位需求稳步上升。2014年就业市场整体上没有压力,至于一些大学生找工作难,属于结构性失业,是目前中国产业结构和教育结构匹配失衡造成的结构性问题,不是通过总量刺激能够解决的。
  第三,终端消费市场需求强劲。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同比增幅始终保持在13%以上,随着就业市场的繁荣和工资水平的稳步上升,居民可支配收入2014年将持续保持增长趋势,此外,随着国家财政对医疗、卫生、养老、社保方面支出的增长,以及户籍制度、社保管理体制的改革深化,整个社会保障体系将会进一步健全。社保体系建设改变居民(尤其是低收入和农村人口)对未来社会保障的预期,从而刺激当期消费支出的进一步增长。
  第四,从出口数据来看,虽然今年2月份我国出口总值同比大幅下滑,但细究其结构,不难发现,香港下滑31%是拖累出口增长的主要原因,而香港出口数据的大幅萎缩实际上与商品贸易无关,是人民币套利资金下降引发的数据结果。从区域结构来看,我国对美国、欧盟及东盟的进出口值一直处于温和增长态势。2014年,随着人民币单边升值趋势的结束,我国出口保持温和增长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各项数据表明,GDP增长放缓对我国目前的就业、消费没有构成明显的冲击。因此,政府再度开启财政投资、刺激经济增长的必要性不是很充分。
  从中长期来看,如果实施较大力度的刺激政策,容易产生以下弊端:首先,从提高产业效能的中观角度看,经济刺激将导致部分低效企业起死回生,不利于这些行业升级换代。其次,从宏观角度看,不利于过剩产能收缩和经济结构调整,不利于提高整个社会的要素资源配置效率。
  总体而言,在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增长减速是一种正常规律,在减速没有造成大面积失业和消费萎缩的情况下,轻易重启财政刺激投资,无论对于经济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型还是资源配置效率的提高都是弊大于利。
  稿源:楚天金报
  作者:林采宜(作者系国泰君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GDP;刺激;消费市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