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从全球视野看台湾地沟油事件

发布时间: 2014-09-09 08:28: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堂吉伟德  进入电子报

  据媒体报道,一场空前强烈的“地沟油”风暴正横扫全台。受波及的厂商遍及台湾全岛,诸如盛香珍、味王、奇美、味全、品高、85度C等众多知名企业,百年老店也赫然在列,问题油品还流向许多小吃店、路边摊等。随着港澳地区和大陆越来越多企业牵涉其间,食品安全也由台湾地区而蔓延至更广的范围。
  此次食品安全事件,确切地说对台湾地区的形象造成了损害,也让包括大陆公众在内的很多人,对台湾地区的食品安全监管现状重新审视和评估。一直以来,台湾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有较为成熟和成功的经验。然而,此次涉事的强冠食品有限公司不仅在台湾地区相当有名,在全球也算是知名企业,正是其在行业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才使得其所生产的“地沟油”波及到超过千家企业,最后导致“集体沦陷”。
  台湾地区的“地沟油”事件,再次说明在巨大的商业利益诱惑下,违法犯罪者会铤而走险,监管层面依然存在极大的漏洞。跟国内的“地沟油”大案一样,无论从生产到流通再到使用环节,可以说几乎都完全失守。再加上“地沟油”检测上的难度,使得如何防止其危害的扩大化,需要进行区域甚至全球性的合作,不仅实行源头控制,而且要进行渠道管控。
  近年来国内食品安全问题频发,从染色馒头到红心鸭蛋,从毒奶粉到地沟油,一水之隔的台湾,也相继曝出塑化剂、毒蔬菜等食品安全问题。即便是欧洲等公认的先进地区,也出现了“马肉风波”,这很容易让人产生“比坏”的心态,从而借机为自己找理由。必须承认的是,再完善的监督和司法体系,都无法确保“零安全事件”发生,谁也无以完全避免违法犯罪行为的产生。规模化生产的好处是便于监管,但其危害性的波及面也更广,往往是一个企业出事就会形成区域甚至全球风波。在这种情况下,尤其需要避免出现“路径依赖”,以及观念和行为上的惯性,否则全球化下的危害和损失更大。
  从这一点来说,对于食品安全必须形成几种共识:一是食品安全没有绝对的安全保障,任何知名的企业都有违法犯罪的可能,因而在监管上不能失之过偏;二是进行食品安全监管必须跳出区域和地域局限,应有更广阔的全球性视野;三是食品安全不能迷信权威或者凭感觉办事,必须一视同仁更相信技术手段;四是食品安全不能因为“别人也有”,而无视自身存在的问题。
  总之,需要以“全球视野”,认真分析和处理每一起食品安全事件,从中吸取经验,共同筑起食品安全防线。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堂吉伟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台湾;地沟油;食品安全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