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湖北日报:“下一步”是懒政的“退路”

发布时间: 2014-10-10 15:23: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易国祥  进入电子报
  据《人民日报》报道,日前,广州市物价局下发《关于我市中小学教育收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取消小学生午休管理和课后看护费的规定,反遭学生家长吐糟。在强烈的民生吁求压力下,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澄清,“取消午休费,不能简单理解为取消午休托管”,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调研,下一步应该由地方财政解决相关问题。
  教育部门在风波之后祭出“下一步”,仿佛让全市中小学生家长都陷于“头脑简单”、“断章取义”的尴尬。然而,笔者在网上查阅广州市物价局的通知全文,除了对上级规定的转发,没有解决问题的办法,压根儿不见取消“午休费”后“下一步”的影子。
  即使这样,也不否认教育部门会有对后续托管问题的统筹考虑,可为什么“下一步”的意图政府部门没有予以表达呢?是在考验家长们的承受力,还是在检验他们的智商呢?
  依笔者看,没有想好“下一步”就急忙发出这个文件,一是体现了部门对上负责的积极性。中央和省的文件发了,市里以文件落实文件,对上好交差,对事好免责。二是呈现了部门事权的分割状态。铁路警察各管一段,物价部门只管取消收费,至于托管班还办不办,这是教育部门的事。在“下一步”被逼出来之前,不少家长忧心忡忡,有的学校就宣布不再为学生提供午休室。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有一句话特别流行,那就是要走好为群众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而取消“午休费”,可能会逼家长动员三姑六婆接送孩子,或者求助于良莠不齐的托管市场,这是许多家长最不情愿的选择。教育部门声称在年初就开展调研,似乎走在“最后一公里”的路上,但直到取消收费的文件下达,还没有一个明确意图,这个工作效率着实与“转作风”的高调太不合拍。
  中小学校午休和放学后“孩子去哪儿”,并非广州市独有。有的城市中小学收取“午休费”也被暂停过,但暂停期间,政府根据群众诉求,要求各中小学不得停止托管工作,各校在没有经费来源的情况下坚持托管学生,随后政府规范统一收费标准的措施跟进,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难题水到渠成。
  贯彻上级有关规定,坚持从本地实际出发,细化方案,即使有潜在风险,但这就是担当。宁可自己没有“退路”,也不让百姓没有“出路”,这种作为不失为善政。
  稿源:湖北日报
  作者:易国祥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懒政;下一步;退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