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报系言论

更多

楚天都市报:拯救实体书店不能寄望图书限价

发布时间: 2014-10-14 09:06: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肖杨  进入电子报
  国庆后,广州新华书店推出《手绘网点地图》,用漫画勾勒出已有和筹备中的24间新华书店店面形象和位置,试图重新唤起人们的回忆。而在参与相关问卷调查的1136名读者中,近四成人几乎不去新华书店,逾六成主要网购图书。(10月13日《南方都市报》)
  对人们到书店里“只逛不买”,实体书店几乎变成网络书店的展厅,不少行业人士忧心忡忡,认为网络书店的无限制折扣对实体书店来说太不公平,表示很多国家有图书价格销售法,我们国家没有,网上书店想打几折打几折。而实体书店主要收益是靠卖书,又要支撑庞大的租金、人工成本,绝不可能做到如此低价。
  其实,类似的声音早已有之。2010年,相关行业协会曾发布了《图书公平交易规则》,其中“新书上市一年内不得打折”、“图书优惠价格不得低于85%”等规定引起争议后便在相关部门的干预下被废止。事实上,即便不废止,“新书限折令”也压根执行不了——国人不愿在实体店买书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正版图书定价还是太高,也没有任何优惠,而网上看书,要么有折扣,要么免费看不花钱的电子版,强制正规渠道不准打折,书价的水分又没有挤掉,只会助长盗版逐利的猖獗。
  的确,图书不是一般的商品,书店的作用绝不仅仅在于卖书,更是一个个公共文化场所,这也是政府出台税费减免等措施加以扶持的重要原因。然而面对市场竞争,背离市场规律,无法挽回实体书店的发展颓势。事实上,互联网改变的不仅是实体书店,类似的是商场沦为网店试衣间。不过值得玩味的是,当商场的一些品牌服饰在网上买不到价钱也公道,或者网络销售与实体店相差无几时,总有顾客会直接购买。谁都知道,实体店可以直观体验产品,实体店与网店各有优劣,应该做的是扬长避短。任何时候,书要让人买得起,畸高的图书定价,都只会让读书人望而却步。
  稿源:楚天都市报
  作者:肖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魏霭琼)
关键词:拯救;实体;书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