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逸良:“24小时运营”影射实体书店经营困局

发布时间: 2014-04-09 09:04: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逸良  进入电子报

  北京三联韬奋书店日前宣布:4月8日至4月17日,三联韬奋书店试验实行“7天×24小时”运营模式,18日将开始正式“不打烊”。自此,京城爱书人再也不用担心书店关门打搅了自己的阅读兴趣,可以尽情沉浸在书香当中,通宵畅读。(4月8日新华网)
  如此举措,不禁让人联想起台湾诚品书店。“24小时不打烊”的诚品书店以其浓厚的书香氛围、独到的经营模式,成为台湾文化景观的突出代表。显然北京三联书店也希望通过此举,召集更多的爱书人走进书店,回归安静、舒适的氛围当中,阅读、交流、学习。作为北京城内为数不多的老牌书店,能够主动放下架子、吸取同行的成功经验,率先垂范,不禁令人拍手叫好。
  然而在称赞的同时,我们也需要看到实体书店在受到电商冲击之后在经营上出现的种种困难。由于电商售书省去了租用店面及人工开销,在价格上具有显著优势,实体书店几乎沦为购书人的“甄别、阅读”的场所。读者通过在实体书店的阅读,找到适合自己阅读兴趣的书目并记下书名,而后在网上商店购书,节省开支的同时又避免了搬运的痛苦。双方各取所需,而最后受伤的,还是实体书店,不仅主营销售额缩减,而且书籍折损率上升。
  面对经营效益日渐下滑,各大实体书店也一直未放弃变革的脚步。例如南京先锋书店,不仅开通了网上书城,而且开始引进画廊、咖啡厅、文化创意产品等经营性项目,不定期推出讲座、电影音乐鉴赏等公益活动,借此聚集人气,形成规模效应。但中小规模的实体书店日子便难过的多,不少都已关门停业。
  一个书店,能够成为一张城市名片。实体书店的存在,是展示城市文化窗口,它不能从城市地图上简单消失。而一座城市文化气质的培养,不仅依靠古迹景点、活动展览,更需要人们走进书店、走进图书馆,去静下心来阅读文字,回归简单、安静的思考之中。一个不会阅读的民族,难以继承文化传承的精髓、难以拥有自己的独特魅力,前途、希望更是无从谈起。
  在得到政府部门资金及税收方面的大力扶持后,三联书店开始大胆尝试变革,推出“24小时”经营之后,书店的经营在短期内会有一定改观。但从长远角度考虑,实体书店的经营问题绝非延长经营时间一策就能改善。而伴随延长营业时间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也将考验三联书店的执行与变通能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逸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书店;实体;诚品书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